您的位置:首页 > 法学动态 >
攀枝花市东区获省法学会优秀课题实践基地称号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7-08 16:26:04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419.jpg


  近日,省法学会对2021年17个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准予结项,其中6个课题被鉴定为优秀,东区法学会《平安小区建设2.0升级版的创新研究》位列优秀课题,东区获省法学会法治实践创新课题(2021-2022年度)优秀课题实践基地称号。这也是此次攀枝花唯一获评的优秀课题和实践基地称号。这是东区法学会继2020年《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的研究》被省法学会鉴定为优秀课题后,第二次获此殊荣。

  

  2020年以来,东区法学会在省市法学会的关心和指导下,紧紧围绕法治需求,繁荣法学研究,围绕领导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学者成立课题组,通过建立课题培育点位、适时开展实地调研、定期召开推进会等,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在健全东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建设“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平安小区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以实践创新推动理论创新,助力平安东区、法治东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416.jpg


  东华街道文华社区学府花园小区建于2012年,建设之初受先天性地形条件制约,造成“三多、三难”问题。“三多”即梯步多、车辆多、老年人多”,“三难”即出行难、停车难、活动场地难”。在《平安小区建设2.0升级版的创新研究》课题中,针对居民亟待解决的诸多问题,学府花园小区在东区区委组织部、东区区委政法委、东区法学会及街道、社区指导下,坚持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法治为基准,构建“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楼栋(院落)楼栋长+物业企业+法律顾问”的小区组织链条,建立健全小区治理党组织架构。合理优化调整小区及网格设置,整合党建、综治、综合执法等资源力量,打造集基层党建、社会治理、民生服务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全力打通城市基层法治建设的“神经末梢”,将平安建设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的各项举措下沉到小区、单元、楼栋,提升治理能力,畅通为民服务“最后100米”, 将学府花园小区打造成了集“生活圈”“服务圈”“管理圈”为一体的智慧型城市小区。

  

微信图片_20220708162412.jpg


  下一步,东区法学会将继续把法治实践创新专项课题研究作为破难题、化纠纷、解民忧、促民生、护民利的重要抓手,积极组织辖区法律专家学者开展法治课题研究,发挥“思想库”“智囊团”作用,为平安东区、法治东区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