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攀枝花政法工作这样干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2-06 09:44:43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2月2日,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历次全会决策部署,总结成绩,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3年政法工作。

  

  围绕做好今年全市政法工作,会议制定了“作战图”,吹响了“冲锋号”,发出了“动员令”。

  

  以敢为魄力、务实作风打好推进共同富裕开局之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

  

  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的挑战机遇,全市政法系统如何回答好奋力推进攀枝花政法工作现代化的重大时代课题?

  

  会议指出

  

  要以奋力推动攀枝花政法工作现代化为主题,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社会治理效能为重点,以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推进政法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为保障,持续深入实施“六大工程”,抓好“六项建设”,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攀枝花、法治攀枝花,为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政法力量。

  

  一是要推进党管政法运行机制建设。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以及四川省实施细则、我市实施意见,持续构建完善“1+N”党管政法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坚决彻底肃清周永康、孙力军政治团伙等流毒影响,扎实开展谢忠华案“以案促改”,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切实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攀枝花政法工作生动实践。

  

  二是要推进源头防范制度维稳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机制,构建新安全格局,推动风险闭环管理大平安机制基本形成。

  

  三是要推进高效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不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确保城乡更安宁、群众更安乐。把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做深做实,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扎实开展好信访问题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社会治理基层基础夯实夯牢,全力争创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深化“雪亮工程”“慧眼工程”“智慧小区”建设应用,持续开展“六无”平安村(社区)、无诈社区创建,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把公共安全治理工作抓实抓细,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坚持打防并举,依法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等突出违法犯罪,创新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机制,加强公共安全风险隐患综合治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是要推进政法协同服务格局建设。全力配合做好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不断提升法治保障水平,用政法机关的“服务指数”提升市场的“信心指数”、企业的“发展指数”、群众的“幸福指数”。为推进重大战略实施提供坚实法治支撑,全方位服务保障市委“四个战略”布局实施,精准提供风险评估防范、知识产权保护、治安问题整治、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宣传咨询等服务。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定期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风险隐患,精准掌握各类市场主体法治需求,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推进“切实解决执行难”,促进民营企业守法经营、健康发展。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增添厚重法治底色,推动民法典深入贯彻实施,加大食品药品、公共交通、安全生产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持续深化政法机关“放管服”改革,以零容忍态度打击社会保障、防汛救灾及“三农”等领域违法犯罪,切实提升政法机关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

  

  五是要推进公平正义法治环境建设。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以改革提效能,对标对表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等工作部署,结合市、县(区)职能实际,把改革释放的动能转化为执法司法效能。以监督促规范,进一步完善落实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以公开促公正,推动审务、检务、警务公开,推动跨部门办案平台应用,让执法司法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六是要推进政法铁军素质能力建设。在从严正风肃纪上紧抓不放,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深化纠治“四风”,推动谢忠华案“以案促改”走深走实,坚决维护政法队伍肌体健康。在提升素质能力上久久为功,选优配强政法领导班子,加大政法系统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力度,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机制,全面提升政法干警战斗力。在健全保障机制上力求实效,认真落实从优待警各项政策措施,继续开展“温馨家访”活动,塑造一批事迹典型的政法先进榜样,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