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西区高效能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说会堂” 把情理法说进群众心坎里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3 09: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通过现场察看,我觉得似乎这样的设计更为合理。”今年2月23日,在攀枝花市西区欧丽景苑小区内,攀枝花市西区法院立案庭庭长陈梦用手机向在场的业主代表、施工方展示自己刚刚找到的电梯设计样式。

  

  欧丽景苑小区1栋1单元正在加装电梯,交付前,有业主发现连接房屋和电梯的走廊两侧无雨棚,若有雨水飘进来,地面湿滑可能会给老人、小孩带来安全隐患。因涉及更改工程设计等问题,业主代表与施工方多次沟通无果后,找到了西区“三说会堂”中心。

  

  陈梦是“三说会堂”调解专家库成员。接到业主诉求后,她会同社区、西区住建局等部门工作人员组织业主代表和施工方一同前往现场实地察看并进行调解。在陈梦的主持下,经过近两小时的沟通交流,业主代表与施工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在调解协议上签字确认。

  

  西区是攀枝花市三线建设老工业基地的典型代表之一,改制企业多、困难人口多、风险隐患多。为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破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攀枝花市西区立足实际,坚持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力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不断织密“纠纷调解网”“法治保障网”,切实维护市域社会和谐稳定。

  

  “阵地”+“机制”实现多方联动

  

  市域社会治理的直接目标是化解市域社会矛盾、解决市域社会问题,市域社会治理的终极目标是促进市域社会和谐稳定。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中央文件首次提出“社会治理”并强调“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三说会堂”始于西区格里坪镇。2018年底,在化解一起邻里土地矛盾纠纷时,西区法院法官陈梦首次将法庭、派出所、司法所、镇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村组干部组织起来参与调解,让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这起纠纷很快就得以妥善解决。从那以后,西区开始深入探索并逐渐完善“三说会堂”多元解纷模式。

  

  “三说”即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是西区区委、区政府2018年以来探索出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模式。

  

  “调解的关键在于倾听双方诉求,设身处地感受当事人的情感。”曾经因楼房漏水一事与楼上邻居闹得不可开交的市民张玉明说,“庭内庭外,我们当事人在乎的就是‘那口气’,顺了,自然也就和解了。”

  

  2022年,按照整合、联动、智能要求,西区在全市率先建成覆盖全域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服务平台,统筹整合政法机关、行政部门、行业资源及各类社会组织力量,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三说会堂”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中心、群众工作中心等“多中心”转变为“一中心”。建立完善矛盾纠纷“受、导、访、调、仲、诉、援”全流程工作机制,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受理、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让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让人民群众“最多跑一地”,着力提升纠纷调处成功率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合”+“创新”汇聚调解力量

  

  2022年夏天,家住西区河门口街道的居民代某请工人宋某修剪自家院内枯枝,干枯的树枝意外弹起划伤宋某大腿,导致皮肉外翻,宋某因此就医休养长达2个月。双方对医药费、误工费、营养费等赔偿金额未能达成一致。

  

  “三说会堂”专班人员收到调解申请后,立刻介入,分别听取当事双方意见,分析双方实际情况,综合就医票据、工资流水清单和日常生活需求,促使双方在赔偿金额上达成一致意见。

  

  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调解组织。2022年起,西区规范了32个人民调解组织建设,新培育多元调解组织38个,实现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全覆盖,重点领域有延伸。

  

  为大力推广运用“三说会堂”多元调解模式,西区按照“2名能手+1名新手”规格,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专家库,遴选入库懂法律、知民情、擅调解专家227人;整合专业力量,17名驻点法官、27名法律顾问、66名民辅警、57名网格员下沉一线,全面协同参与基层纠纷排查化解。

  

  为多维度、多渠道激发和提升调解专家队伍活力,西区开发“三说会堂”矛盾纠纷线上受理系统,对群众调处诉求实行分类调处,优化“登记受理—预约指派—办结确认—数据统计—预警提醒—分析研判”等流程,让矛盾纠纷调处全过程可溯、可查、可监督。

  

  “走访”+“渠道”着力化解矛盾

  

  1999年,邓某某的长子因触犯法律被法院判处刑罚。邓某某对判决结果不满,20余年间不断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虽然各级有关单位(部门)反复耐心对其进行法治宣传和心理疏导,但并未帮助邓某某彻底打开心结。

  

  2022年7月,区级“三说会堂”中心根据此案特点,从调解专家库中选取了5名经验丰富且具有较好法律专业素养的调解专家组成了积案化解专班,全力开展攻坚。积案化解专班采取主动约访、上门走访等方式,与当事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细心疏导教育、耐心释法明理,积极回应当事人关切,先后与当事人见面10余次,当事人从一开始的“对抗”逐渐向“接纳”转变。

  

  2022年10月11日,邓某某在区级“三说会堂”中心签订了协议书,该案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邓某某表示,自己纠结了20多年的难事、愁事、揪心事,在西区“三说会堂”中心耐心细致的帮助下,竟然只用了2个多月就彻底解决了,“真心给他们点个赞!”

  

  “对于群众来说,心有揪心事、不平事、烦心事,缺的就是一个疏通的渠道。”西区区委政法委有关负责人说。

  

  2023年,西区紧抓全市矛盾纠纷“大起底、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契机,紧盯重点行业领域矛盾纠纷,采取网格每日、村(社区)每周、乡镇(街道)每半月、区级部门每月日常排查和集中排查、专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全覆盖、滚动式排查矛盾纠纷。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层层压紧压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多方责任,确保矛盾纠纷在基层化解、隐患问题在一线解决。

  

  据了解,2022年以来,攀枝花市西区受理一般矛盾纠纷案件2825件,调解成功2822件,调解成功率99.89%。其中,区级“三说会堂”中心成功化解交通肇事、电梯加装、劳资纠纷、捐赠纠纷等20件时间跨度长、涉及人员多、矛盾叠加交织的复杂疑难案件,涉及金额200余万元;镇(街道)调解站成功调处难点纠纷146件,涉及金额390万余元,走出了一条具有西区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之路。

  

  苏勇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唐万贵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