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和区法院加强诉源治理 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22 09:33:53 】 【 来源:攀枝花市仁和区人民法院

  为进一步巩固诉源治理工作成效,仁和区法院通过不断探索实践,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起诉之前,从程序上推进了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也一定程度降低了诉讼增量。

  

  全域联动“一盘棋”。建立健全重大矛盾纠纷化解联席会议机制,构建起以“一院四站”为核心的“1+4+N”的矛盾纠纷联调机制,由区法院牵头,区司法局与各乡镇、街道形成合力,加强联动,及时有效防范化解各行业领域矛盾纠纷。截止目前,已成功调解纠纷300余起。

  

  线下共治“一张网”。依托诉源治理工作站设立“一镇一法官”工作室,成立调解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门法官,对各个乡镇调解组织进行指导,根据地区纠纷类型和特点,按需设立金融、婚恋、医疗、道路交通、劳动关系等七个行业性调解委员会及工作室,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化解在诉前,调解组织每年调解各类纠纷案件300余件。

  

  线上融通“一朵云”。建立网络调解室,第一时间调解各类纠纷,平台联通全区12个调解组织、36名调解员,运用平台诉前成功调解纠纷228件,成功率76%,民事案件收案数同比减少了856件,受案率同比下降了18%,实现“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

  

  胡林玲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