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攀枝花查获一起假冒“中华鲟”售卖案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2-10 10:27:45 】 【 来源:封面新闻

微信图片_20230210102629.jpg

执法人员在调查中

  

  封面新闻记者 周翼 图据受访者

  

  “中华鲟”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一级保护动物,但在四川攀枝花一家饭店的菜单上,竟出现了一道名为“迎宾五彩中华鲟”的菜,并且原料中也标注了“中华鲟”字样。

  

  近日,攀枝花市东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起将普通鱼类对外宣称为“中华鲟”进行售卖的不正当竞争行为。目前,此案已经调查终结,拟对商家进行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案件回顾

  

  将普通鱼类冒充“中华鲟”售卖

  

  2022年12月8日,东区市场监管局东华所执法人员对经营场所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一商家的经营场所内摆放的菜谱上写有“中华鲟 RMB元/份 188.00(酱椒仔姜)”的字样和图案,同时发现当事人推出的1288元菜品套餐中,也有“迎宾五彩中华鲟”字样。

  

微信图片_20230210102637.jpg

菜单中出现“迎宾五彩中华鲟”字样

  

  执法人员现场调取了该店的销售记录,在销售统计清单里也发现有“中华鲟”的销售记录。

  

  调查中发现,经营者在菜谱中和套餐中推出的“中华鲟”菜品,鱼类原材料实为经营者从菜市场购进的人工养殖普通鲟鱼,且能提供进货票据和水生野生动物人工繁育许可证等资质证明文件,证明销售的不是中华鲟。

  

  处理结果

  

  拟对其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

  

  “中华鲟”属于《国家重点保护水生野生动物名录》中的一级保护动物,该经营者涉嫌存在加工销售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在调取了相关资料后,经批准后进行立案调查。

  

  东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经营者把人工繁殖的普通鲟鱼通过菜谱和套餐对外宣称为“中华鲟”进行销售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属于对其商品的质量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应予以行政处罚。

  

  该工作人员表示,坚决打击利用“江鲜”“河鲜”“野生鱼”等类似词语为噱头,做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诱导消费的违法行为。目前此案已经调查终结,“拟对其进行罚款并没收违法所得的处罚。”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