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东区检察院:扎实开展司法救助 保障困难妇女权益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06 15:54:29 】 【 来源:攀枝花东区检察院

  今年以来,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检察院以“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为契机,深入落实最高检、全国妇联《关于开展“关注困难妇女群体,加强专项司法救助”活动的通知》的要求,围绕“凡是符合救助条件的困难妇女,均应当及时提供救助帮扶”这一目标,突出救助重点,完善救助机制,拓展救助方式,切实提高对困难妇女群体的司法救助实效。

  

  拉网式筛查,明确救助重点

  

  按照最高检专项行动精神,将司法救助“五类”对象中的困难妇女作为重点救助对象,实施精细化的线索移送机制。一是前移救助线索关口,拓展线索来源。与公安机关探索建立司法救助线索移送机制,明确公安机关在案件侦查中发现存在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应及时移送检察机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收到公安机关移送线索5件,已救助5人。二是加强内部协作,责任倒查助推线索移送。将司法救助线索移送纳入员额检察官办案质效考核,要求其在办理案件时对是否有司法救助案件线索做到每案必查,对于未落实的员额检察官进行负向考核,倒逼主动移送线索。

  

  完善救助机制,拓展救助宽度

  

  一是加强司法救助资金保障。基层检察机关财务统管改革后,加强与上级政府财政部门的沟通联系,逐案及时报送审批,争取司法救助资金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外部协同形成合力。牵头与东区农业农村和交通水利局签订《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发挥检察协同作用。加强与公安、民政、团委、妇联、教体等部门沟通联系,积极发挥司法救助职能,在检察办案全过程、各环节落实司法救助责任。三是依法能动履职上门救助。为进一步提高国家司法救助政策群众知晓度,让生活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及时得到帮助,该院针对偏远地区困难群众,采取主动上门、就地办案的方式,先后赴凉山越西县、盐边格萨拉彝族自治村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件,成功救助困难妇女2人。

  

  多元化救助,拓展救助深度

  

  一是加强与被害人沟通,消除被害人疑虑。部分性侵案件的女性被害人出于自我保护的心理,怕隐私泄露往往不愿申请国家司法救助,对此,该院采取一对一心理疏导的方式,让当事人放下心理包袱,主动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二是加强心理疏导,助力重拾生活信心。与攀枝花学院签订《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检校共建协议》,引入心理学专家对遭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女性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她们走出阴影,重拾积极向上的健康生活心态。三是实施“授人以渔”,助力提高生活技能。尊重被救助对象的个人意愿,主动为愿意上学的失学人员联系辖区职业技术学院,分期发放司法救助金,助其完成学业,摆脱贫困。

  

  下一步,东区检察院将紧抓“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契机,持续推进“检察为民办实事”,关注困难妇女群体,落实好司法救助各项措施,更好地维护妇女权益,不断传递司法温暖,切实增强妇女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