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西区:精细化管理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27 10:11:33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

  12月26日,据西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称,今年该局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表彰和奖励10个,20人获得市级以上个人表彰和奖励。西区针对执法办案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建立精细化管理、全程化监督的执法监督管理模式,对警情及案件进行全流程、全要素、全环节监督管理,超期立案、压案不查等问题基本杜绝,警情质量、执法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

  

微信图片_20221227101014.jpg

擒凶演练

  

  西区采取“无死角”执法监督管理,将接处警、受立案、案件办理、办案场所、涉案财物、执法公开和执法音视频关联、公安智能笔录等执法工作全部纳入监督管理范畴,实现对“人、案、物、卷、办案区”等要素全方位监管。充分依托执法音视频、数字审讯平台,搭建“从接处警到警情分流、从受立案到强制措施的采取、从扣押物品到涉案财物、从人员到办案区”等全闭环执法监督体系,从而实现全方位执法监督管理。

  

微信图片_20221227101017.jpg

执勤巡逻

  

  着力构建并施行“七巡七查”执法监督机制。巡警情处置,对接处警过程中是否按要求携带执法记录仪、单警装备,记录仪视频及装备管理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检查;巡受案立案,查案件是否存在有案不立、超期受立案等问题;巡案件侦办,查在侦在办案件是否存在压案不查、有罪不究、退而不侦、降格处理等情形;巡案件质量,查已办结案件全环节、全流程、全要素是否规范,掌握总体执法质态变动情况;巡系统应用,查智能笔录系统、执法记录仪系统、涉案财物系统应用是否到位;巡办案场所,查执法办案区使用管理是否符合要求;巡涉案财物,查涉案财物管理是否存有漏管、失控、违规等情形。实行日提醒、周通报、月考评工作机制,并利用警综平台案件警情监督板块及时推送信息提醒。今年以来,巡查警情3000余起,刑事、行政案件600余件,办案区监控180余次,政务微信法制工作群提醒各类违反规定70余次,从源头避免办案超期等不规范问题。同时,细化接处警、涉案人员、涉案财物的管理,进一步推动了执法办案的公正。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