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仁和区法院聚焦“四力” 助推“三个规定”落细落实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16 11:09:05 】 【 来源:仁和政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仁和区法院把贯彻落实“三个规定”作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来抓,多措并举、持续发力,抓好“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工作,推动营造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良好氛围。

  

  加强组织领导,提升内核驱动力。仁和区法院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带头引领作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执行“三个规定”工作作为政治工作常抓不懈,带头贯彻执行,带头记录填报,做自觉落实“三个规定”、推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表率。将贯彻执行“三个规定”情况纳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中层干部年度述责述廉、干部提任廉政谈话必谈事项,引导“关键少数”积极填报。今年以来,仁和区法院记录填报64件,为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提供标准、作出表率,有力推动“三个规定”记录报告制度深入落实。

  

  强化学习教育,提升思想推动力。建立常态化学习教育制度,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部门讨论等形式,大力开展再学习、再宣传、再教育,确保干警对“三个规定”内容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澄清模糊认识,纠正错误认识,改变不敢填、不愿填的认识误区。及时开展警示教育,通报反面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促改,强化震慑警醒,教育引导干警增强法纪意识,督促严格执行“三个规定”成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今年以来,共组织干警开展“三个规定”相关文件学习讨论、警示教育8次。

  

  聚焦应用落实,提升监督聚合力。建立干警重大事项承诺机制,坚持“逢过问必记录、逢重点必承诺、逢谈话必点题”,对全院干警报告情况开展抽查,不定期通报填报情况,倒逼规范记录习惯养成,促使干警从“要我填”向“我要填”转变,让“逢问必录”成为常态。建立考核评价机制,将“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干警公正廉洁司法。严格执行离任人员谈话告知制度,提醒其严格遵守从业限制规定,告知干警干预过问必登记、说情打探必拒绝、了解指导必留痕,违规从业必担责。通过各项监督制度的落实落地,督促干警存戒惧、知敬畏。

  

  纵深推进发展,提升宣传引领力。通过法治宣传、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发布“三个规定”相关内容,提高社会公众对“三个规定”的知晓率,为落实“三个规定”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为全院干警订制“三个规定”手机彩铃,向致电法院干警的群众宣传“三个规定”,切实提高群众支持度,将打招呼说情“拒之门外”。建立随案发送《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制度,书面告知案件当事人、律师等“三个规定”相关内容,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与全体干警一道,相互监督,共同遵守“三个规定”,建立防止干预司法办案的高压线。今年以来,共累计发放“三个规定”告知书4000余份。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