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盐边县公安局推进耕地保护工作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13 17:50:21 】 【 来源:平安盐边

  攀枝花市盐边县位于四川省攀西地区,雅砻江下游,辖区面积3269.453平方公里,总耕地面积273.3平方公里,系山区为主的农业县。近年来,部分村民受经济利益驱使,耕地保护意识淡薄,耕地保护工作面临严峻挑战。

  

  为认真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依法严厉打击耕地农资领域犯罪部署,盐边县公安局以“保护生态2022”及“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落实“三措施”,切实履行耕地保护职责。2022年以来共立非法占用农用地案4起,取保候审1人,移送起诉1人。

  

  建立部门联查机制,全面排查线索。严格落实公安机关耕地保护责任,主动召集各相关部门落实工作措施、制定工作方案,主动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农业农村局、林业局形成联合执法和联网巡查专班,对旅游景区、自然保护区等重点林区开展巡林检查,全面排查破坏耕地、林地线索,通过联合巡查机制主动摸排非法占用农用地线索4条,并全部转化为案件立案侦查。

  

  完善挂牌督办机制,聚力重拳出击。认真分析摸排辖区涉农用地犯罪发案态势,协调派出所基层警力广集线索、深入排查。严厉打击农村乱占耕地、开挖鱼塘、修建厂房等非法占用农用地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强力破案攻坚,对一些破坏土地资源严重、办案有难度、有阻力的案件,主动争取盐边县党委、政府支持,申请上级公安机关挂牌督办,坚决铲除滋生犯罪的土壤,严厉打击非法占用耕地、林地、草原和破坏自然保护地的违法犯罪。今年,盐边县各部门通过联网巡查专班巡查发现:盐边县红格镇村民晏某某在未办理林地占用手续的情况下,私自将本村权属集体所有的两处林地进行开垦并用于种植番茄,经林业工程师检测,晏某某开垦林地面积为1.1251公顷,目前晏某某已被公安机关移送起诉。

  

  落实线上线下宣传机制,营造浓厚守法氛围。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利用微博、微信、广播等开展线上宣传,组织民辅警和村社干部到广场、集市、车站码头以及田间地头广泛宣传耕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以案示警、以案示宣。2022年以来进乡村宣传12次、发放宣传单11300余份,以案示警宣讲2次,不断提升村民对耕地政策的知晓度、参与度和知法守法意识,营造了全民保护耕地资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浓厚氛围。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