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盐边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小额诉讼再提速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09 21:44:09 】 【 来源:盐边县人民法院

  为充分发挥小额诉讼程序效能,及时化解民事小额诉讼纠纷,进一步提高诉讼效率,降低诉讼成本,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盐边法院多措并举推进小额诉讼程序适用工作,有力促进小额诉讼审理工作跑出“加速度”,实现审判质效与人民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创新工作方式,强化立案识别。诉讼服务中心明确适用规则,对案件依次进行“小”“简”“普”识别分流,对符合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一律适用。在审理过程中,当事人对小额诉讼程序产生异议或发现不适合适用小额诉讼程序的,由团队按简易程序或普通程序继续审理。通过职责明确界定和合理配置,形成工作合力,实现诉讼流程的无缝对接和诉讼程序的顺利运作。

  

  规范审理程序,严格精准适用。制定《盐边县人民法院关于印发<适用小额诉讼程序审理民商事案件规定(试行)>的通知》,对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案件立案、庭审、程序转化等进行细化规定,从制度上引领和规范小额诉讼程序的适用,并狠抓制度落实落地。截至目前,盐边法院适用小额诉讼案件由年初的6件增长至97件,案件平均审理天数9.8天,且审结案件无一矛盾激化、无一申请再审、无一信访投诉。

  

  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认同感。对符合小额诉讼程序的案件做好诉前引导工作,在诉前调解阶段向当事人介绍小额诉讼程序的优势,提升当事人适用意愿。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宣传信息、诉讼服务中心发放宣传资料等宣传方式,提高社会公众对小额诉讼的了解,减少当事人对小额诉讼程序的顾虑,积极引导当事人自主选择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提升工作效率,节约司法成本。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