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米易法院积极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30 15:44:21 】 【 来源:米易法院

  今年以来,米易法院始终聚焦新时代赋予人民法院的新使命、新要求,紧扣县委加快建设产业强、生态优、人文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米易安排部署,立足审判职能,围绕中心大局,纵深推进“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稳经济、护山水、解民忧、办实事,努力做到以公正促发展,以真情暖民心。

  

微信图片_20221130154218.png


  以助企纾困之举,汇聚产业兴旺之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今年以来,米易法院主动前移司法服务,紧扣市委、县委关于“项目攻坚突破年”各项安排部署,制定《关于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项目攻坚突破年”的实施意见》,对G227线安宁河1桥拆除重建工程、白马铁矿铁精矿提质改造工程等48个县域重点项目开展 “一项目一法官”的专项活动,安排21名员额法官精准对接承建单位,反馈法官在项目对接中收集到的相关问题10条,协助行政主管部门解决问题2个,向企业发出司法建议书1份,就土地使用权合同签订问题提出具体建议,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涉法问题,保障重点项目推进。为进一步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家座谈会,梳理案件折射出企业发展管理的相关漏洞和风险点,针对性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听取企业家代表建议,回应企业司法需求。设立园区巡回法庭,对涉园区企业案件进行集中统一审理,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确保项目依法有序推进。截止目前,该院共受理涉企审判执行案件1420件,审执结1175件,执行到位款项2534万元,以扎实的助企纾困举措、更好的法治营商环境,汇聚米易产业兴旺的蓬勃动力。

  

微信图片_20221130154223.jpg


  以跋山涉水之志,守护安宁山水之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米易法院主动融入安宁河流域综合开发大背景,妥善审理涉环境资源类案件31件,判决生态修复5次,通过及时有效的司法介入,将既要严惩实际破坏,更要重视长远保护的理念贯穿始终;结合政法干警“进万家”活动开展环保主题宣传20余场,通过广泛有力的法治宣传,让绿水清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为进一步助力打造“天府第二粮仓”,米易法院聚焦服务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派驻乡镇的人民法庭作用,法庭干警上山坡、下田坎、数果树、称斤两,通过实地勘验、巡回开庭、网上办案、多元解纷等新方法新模式,前缘化解涉农矛盾纠纷,着力保护特色农产品牌,妥善审理劳资纠纷案件,平衡劳资双方利益,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今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农、劳资案件192件,平均审理天数29.73天,涉案标的468.17万元,以不畏一路跋山涉水的决心,践行守护青山绿水的初心。

  

微信图片_20221130154231.jpg


  以情法交融之心,弘扬和谐人文之美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积极争创民族团结示范县,米易法院以妥善审理涉少数民族婚姻家庭纠纷为突破口,紧盯此类案件当事人法治意识较弱,宗族观念浓厚的特点,创新采用法庭内外“背靠背”,一家老小“面对面”的调解工作思路,积极引入乡贤名人、宗族长者参与纠纷化解,既将法律底线与人伦道德贯穿始终,又根据案件情况灵活决定调解方向,促使双方达成自愿和解,实现案结事了。为积极倡导文明乡风,助力乡村振兴,米易法院在辖区偏远集镇设立巡回办案点4个,每月逢1、11、21日固定下乡办案,实地调解、就地开庭,断好家长里短案,理顺鸡毛蒜皮事,以身边人的故事,接地气的判决,将化解纠纷小法庭打造成为移风易俗大舞台。今年以来,米易法院妥善化解涉少数民族婚姻家庭案件30余件,在司法实践中交融情理法、弘扬真善美,共同成就米易县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的人文风情。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