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米易县瞄准靶心再发力,整治顽瘴痼疾再深入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18 19:20:24 】 【 来源:米易政法

  全省政法系统“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米易县瞄准四个靶心,强化目标导向、常态化排查、分类整治、监督检查四项举措,切实整治影响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顽瘴痼疾,进一步提升全县执法司法公信力。

  

  瞄准制度靶心,强化目标导向。以“当下治、立即改、长久立”为原则,制定全县政法系统顽瘴痼疾整治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工作目标,严格规范顽瘴痼疾常态化排查措施、分类专项整治内容、执法监督工作程序,全面开展“政法系统顽瘴痼疾整治深化行动”。县法院制定《法院干警日常监管“红黄牌”预警处置办法(试行)》,强化干警日常监管。县检察院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工作的通知》,明确落实三个规定工作程序。县公安局制定《每日执法视音频使用管理自查、巡查、回溯制度(试行)》,落实执法监督。县司法局制定《米易县司法行政系统社区矫正工作贯彻执行“三个规定”实施办法》,明确社区矫正工作整治目标和程序。

  

  瞄准风险靶心,强化常态化排查。顽瘴痼疾常态化排查是整治的有效手段,县法院将立案投诉纳入常态化排查范围,防止有案不立、拖延立案等问题,今年网上立案459件,办结12368热线受理立案投诉7件。县检察院狠抓干警“三个规定”填报补报工作,将“三个规定”落实情况实行月通报,被通报批评的干警不得评为季度“好”等次,通报情况纳入干警绩效考核。今年报送干警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情况20件次。县公安局落实日巡查工作机制,每日对办案区、警综平台、执法视音频管理等进行集中巡查,发出工作提醒180余次。县司法局创新建立基层联系点制度,采用“1+1+1”的模式,每月面向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社区矫正对象、办事群众等人员收集意见、排查问题,目前共收集问题5个。

  

  瞄准问题靶心,强化分类整治。坚持分类施策,分类整治,县法院重点整治执行领域超标查封、乱查封,规范财产录入信息1160条;整治案款发放不及时不规范,清理沉积案款,保障案款发放到位。县检察院围绕捕诉把关不当、当严不严、当宽不宽、法律监督不到位等问题隐患进行整治。县公安局严格落实日巡、周通报、月分析、季考评、年总结“五项考评机制”,推动问题整改,对相关责任民警进行厅规记分65次,提醒谈话90余次。县司法局加强“社区矫正执法不规范”问题分析研判,拟定整改措施80余条。

  

  瞄准执法靶心,强化监督检查。全县将执法监督作为顽瘴痼疾整治深化行动的利器,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专项检查,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学习贯彻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行专项督导调研。县检察院围绕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刑事审判、民事诉讼和执行活动等内容,对政法部门开展法律监督专项检查。县公安局强化执法过程回溯管控,印发《每周执法质量通报》43期、《季度执法质量考评通报》3期,进一步提升了办案民警责任心和办案水平。县司法局规范律师行为,加强行业监管,对违反职业操守和行业规定的行为予以坚决整治和严厉打击。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