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盐边法院以狠抓“三项举措”为关键 在纵深推进执行工作中找准“突破口”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08 09:48:21 】 【 来源:盐边县人民法院

  今年以来,盐边法院按照全省三级法院执行职能定位改革和全市法院加强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推进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部署要求,优化执行队伍建设,强化执行监督管理,补齐工作短板,从三个方面全方位推进执行工作,切实提升执行质效。截止2022年8月底,共办理执行案件1574件,执行到位金额2.75亿元。

  

  狠抓执行配置,全力保障执行力量

  

  在持续推动三级法院执行职能定位改革的基础上,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科学配备执行力量,提高执行案件办理质量。

  

  领导高度重视。在院党组的支持下,成立执行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领导小组,落实全市法院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方案精神。

  

  学习执行经验。分管执行工作院领导先后带队到攀枝花中院、西区法院交流学习执行工作经验,学习执行工作方法,特别是在执行一体化考核重点指标、执行宣传、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质量等方面进行沟通学习。

  

  科学调配执行力量。全面推动落实“执行局在编在职干警占本院干警总数的15%”底线要求,新增2名员额法官到执行局,采用“1名员额法官+多名法官助理+多名书记员”的配置方式,建立相应执行办案团队。

  

  狠抓综合管理,全速推动执行运转

  

  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管理、监督作用,完善“繁简分流实施办法”“执行案款管理制度”等,明确繁简执行案件分流标准,规范案款发放流程,实现执行事务集约化。

  

  完善工作机制。多次召开执行工作会议细化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机制,根据实际情况明确执行案件集中查控岗位、财产集中处置岗、集中督办岗等,制定执行工作一体化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完善执行工作内部考核机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加强节点管控。执行指挥中心质效管理员严格落实“日督办、周通报、月分析”工作制度,每日对执行办案系统办案节点进行监控,督促执行干警严格使用虚拟账号,监督到账执行案款及时发放情况,执行案款完成发放时长从30日缩减至现在的5日。

  

  定期召开例会。每周定时组织全体执行干警参加周例会,充分利用周例会通报分析每周工作开展情况,针对上周工作不足及时调整工作方法,对新一周的执行工作作安排部署,形成执行工作持续稳定发力的良好氛围。

  

  狠抓执行短板,全面推进执行高效

  

  积极引导保全。提高保全效率,从源头上提升执行到位率,与立案庭、民庭开展保全调研活动,诉前、诉中积极引导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查找被保全人财产线索,及时采取保全措施,从源头上破解执行难,促使被告积极配合、主动履行,2022年1-8月受理保全案件97件,保全率70.83%。

  

  强化协同联动。召开“切实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与审判部门联合召开打击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犯罪工作推进会,与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就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犯罪行为相关情况进行沟通协调,强化与公安、检察机关的协同协作,提高精准打击力度,1-8月司法拘留(罚款)24人次,判决打击拒执犯罪案件1件。积极邀请金融机构参加执行联动工作座谈会,与金融机构建立良好的常态化沟通机制,破除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共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提高执行联动效率。

  

  长效开展执行宣传。明确2名执行宣传联络员,制定执行宣传计划,深入挖掘亮点信息,及时总结工作成效,做好重点工作做宣传。1-8月发布执行动态18篇、典型案例5篇,向代表委员定向宣传3次,开展“执行不能”宣传3次,发放“执行不能”宣传单200余份。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