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执法聚焦 >
用好“搜查”利剑 助推执行工作高效开展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04 09:34:53 】 【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

微信图片_20220904093359.jpg


  “你好!现在依法进行搜查,这是搜查令,请配合执行……”

  

  为巩固“解决执行难成果”,切实兑现当事人的胜诉权益,最大限度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9月1日,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法院对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依法进行搜查,扞卫司法尊严,彰显司法权威。

  

  基本案情

  

  攀枝花某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因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被诉至法院,经东区法院判决需承担相应的责任,但判决生效后,仍拒不履行义务······

  

  此次搜查活动开始前,东区法院执行局召开了搜查工作部署会,制定了相应的行动预案及风险防控预案,将搜查各项工作和责任落实到人。

  

  早上9时30分,东区法院执行干警抵达攀枝花市某出租车有限责任公司后,第一时间出示工作证件,依法向被执行人宣读搜查令,告知本次搜查目的及范围。

  

  随后,搜查组责令工作人员打开公司电脑、保险柜等,核查了该公司的财务账册,银行交易明细等资料,并对材料进行取证。与此同时,调查谈话组对公司负责人进行询问,并传唤该公司负责人和会计到法院协助调查,以便于后续执行工作的展开。整个搜查过程持续3小时,全程录音录像,执行行为规范有序。

  

  采取搜查后,被执行人当天支付3万元给申请人,并承诺协助法院处置扣押车辆,实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执行搜查是一种严厉的强制手段,对震慑和敦促被执行人积极履行义务具有重要意义。除执行搜查外,人民法院还可依法采取罚款、拘留、限制高消费、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等强制措施,敦促被执行人尽快履行执行义务。今年以来,东区法院执行局累计收案3716件,结案2722件,执行到位4.85亿元,拘留12人,搜查4次,有力维护了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