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法先锋 >
陈兴强:“硬核”守护 “柔情”担当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3-03 10:00:00 】 【 来源:攀枝花西区公安

微信图片_20230302213610.jpg


  陈兴强,男,汉族,1991年8月生,2012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攀枝花市公安局西区分局清香坪派出所辅警,负责协助路南社区民警开展社区警务工作。11年来,陈兴强一心扎根派出所,为辖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了自己的满腔热情和青春力量。2022年,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他荣获辅警一等奖。

  

  从无到有,他是爱管闲事的“陈警官”

  

  2012年,从学校毕业没多久的陈兴强便来到清香坪派出所,成为了一名辅警。

  

  “特别幸运,从入警之初到现在,一直都有师父带着我,即使每天面对着繁杂的业务工作,内心也并不孤单。”

  

  跟着社区民警们踏实学习,陈兴强不仅改变了内向的性格,而且更加坚定了从警为民的信念。

  

  “师父们的一步步引导让我明白,搞公安工作不一定得是见微知著的破案高手,也可以是贴心为民的服务能手。”

  

  作为同事、群众眼中的爱笑男孩,陈兴强逢人都是笑盈盈的样子,同事、群众都很喜欢。他不仅自己常把笑容挂在脸上,也希望辖区群众能高高兴兴、和和气气。

  

微信图片_20230302213613.jpg


  “在这个岗位呆久了,发现最看不得的就是群众吵架、斗嘴,哪里有了矛盾纠纷,非得化解了心里才舒服,久而久之便也养成了爱管‘闲事’的‘职业病’,哈哈哈哈!”陈兴强如此评价自己。

  

  路南社区有一对夫妇,因丈夫吴某经常晚归,导致妻子陈某整天疑神疑鬼,夫妻关系一度陷入恶性循环无法沟通。

  

  2022年3月的一天下午,两人在争吵中吴某动手打了陈某,这事发生后经社区、街道多次上门调解都无法解决,得知此事后,陈兴强主动联络民警、网格员赶到陈某家中,充分发挥派出所“多元”化解优势,一遍遍的安抚吴某、陈某情绪,慢慢地,双方情绪逐渐缓和,也意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细致周到,他是心善嘴甜的“引路人”

  

  特殊人群管理是社区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而如何让他们自觉接受和配合派出所工作则是一项难题。十一年来,陈兴强已经找到了诀窍,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脸皮要厚,嘴巴要甜,腿脚要勤”,其中“嘴巴甜”是打动人心的关键。

  

  2022年五月,陈兴强顶着烈日赶到清香坪二医院家属楼,“小刘,我已经到你家楼下了,上门给你做尿检!”

  

  “警官,你还真来家里找我了?行,我配合。”这是陈兴强与社区戒毒人员刘某的通话内容,而翻开手机通话记录,可以发现这也是陈兴强两天里给他打的第二十六个电话。

  

  之前,刘某总是以各种借口迟迟不肯出现,陈兴强总是耐心的通过电话好言相劝,希望能通过说服教育的方法从心底上打动他、改变他。

  

  事实证明,陈兴强的做法是正确的,在那之后,刘某按照规定自觉按时到社区接受检查,他说:“陈警官就像我的亲哥哥一样在意我,我必须配合他的工作”。

  

  陈兴强和黄大姐之间的故事也很“有趣”。

  

  中年离婚的黄大姐总是独来独往,有前科的她性格十分孤僻。刚开始,面对陈兴强的走访和联系,黄大姐总是表现激动、十分抵触,她说:“我早就不搞那些了,别来烦我,再来我告你骚扰!”

  

  面对黄大姐的恶语相向,陈兴强没有负面情绪、更没有轻言放弃,反而更加笑脸相迎,每次见了黄大姐都要主动打声招呼。

  

  2022年10月,黄大姐生病去医院看病,陈兴强主动申请陪同,黄大姐斜着眼说:“你陪着我干嘛,去医院看病也犯法了吗?”

  

  “我陪你一起,有事也能帮帮忙啊。”陈兴强一边笑着说一边帮黄大姐提行李。听到这儿,黄大姐红了眼眶,慢慢接受了陈兴强和派出所。

  

微信图片_20230302213622.jpg


  脚步丈量,他是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在陈兴强看来,社区警务工作很大一部分是服务工作,就是要切实的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做群众排忧解难的“身边人”、便民利民的“贴心人”。

  

  为此,陈兴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步。

  

  2021年7月,陈兴强主动联系政务中心负责人,入户为90岁高龄的老人换办居民身份证;这些年来,陈兴强关爱独居老人,联合社区人员等经常走访空巢老人,确保其人身安全;陈兴强还坚持发动有责任心的老党员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义务打扫卫生、守望相助、服务群众。

  

  说起陈兴强,辖区居民无不竖起大拇指,都说:“这个辅警男孩好,热心的很!”

  

  针对孤寡老人和失独家庭容易成为电诈对象的问题,陈兴强除了面对面开展各种反诈宣传,给他们的手机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还时常登门看望他们。2022年夏天的一个周末,陈兴强前往社区探望一对失独老人,恰遇这对老人正在遭遇两名外地人的养老诈骗,及时赶到的他为老人挽回了一生积蓄。

  

  十一年时间,陈兴强走遍了路南社区的大街小巷,据统计,在清香坪派出所工作以来,陈兴强累计入户走访群众6000户近40000人次,为群众上门办证100余人次,代办户籍业务120余次,参与救助群众上百人次。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