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以案说法 >
盗贼内外勾结,50余个2G通信基站被盗!盐边警方利剑斩“盗手”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02 10:00:00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RW@FOH7R38[W4`R17`D_$4.png


  5月17日是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当天省公安厅公布了其中5起打击盗窃破坏“三电”设施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近日,记者对“攀枝花市移动基站设备盗窃案”进行了深入采访。

  

  两个月时间里,窃贼内外勾结,盗窃50余个2G基站设备,卖给废品收购站,导致通讯信号中断,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2021年11月,攀枝花市盐边县公安局接到报警后,经过缜密侦查,成功打掉一个盗窃通讯基站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近日,盐边县人民法院依法对盗窃通讯基站的犯罪团伙开庭审理,5名被告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

  

  上山巡查 发现2G基站设备被盗

  

  2021年11月19日,移动公司盐边县维护站工作人员陈某,来到攀枝花市盐边县渔门镇朵古村某基站。走进基站,发现基站里2G柜子不见了,大量电缆线都不翼而飞,被盗物品价值1万余元,更为奇怪的是基站里的4G、5G设备却安然无恙。

  

  接到报警后,盐边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并对2G基站被盗案立案侦查。由于2G基站被破坏后,没有自动报警功能,且被盗基站地处高山,附近并无监控视频,也很少有村民出现,现场勘查和走访调查并未获得有价值的线索,办案民警只有继续深入摸排。

  

  盗案再发 数十个基站被盗

  

  然而,当民警正展开摸排调查时,该局又多次接到移动公司报警,盐边县北部片区数十个基站内的铜芯线、馈线等基础设施连续被盗,导致通讯信号中断,严重影响当地居民生活,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盐边县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本着“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破老百姓关心的案件”的宗旨,立即从刑侦、网安、情报、派出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多次召开案情分析研判会,安排部署侦查工作。因案发多为偏远山区地带,破案线索狭隘,侦查民警多次翻越山路,步行深入偏远片区走访基站附近人家。

  

  在刑侦、网安、情报、派出所多警种协作下,结合沿途监控、卡口视频对重点时间段进行研判分析,发现了这几起案件的共同点:事发地点集中分布于北部片区,失窃物品均为基站尤其是2G电缆、铜芯电缆线、馈线等,作案时间多为夜间,且嫌疑人作案手法极为娴熟,熟悉基站内部用电设备的操作流程。

  

GJ9E50T_)ADW${E2X9~7)]L.png


  缜密侦查 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

  

  通过串并案、视频连接追踪等缜密侦查发现:案发时,现场有身着移动公司维修工作服的人员出入,通过提取的痕迹物证以及深入分析研判,民警发现一名原移动公司基站维修人员林某、陶某、林某某(林某曾经的同事)、杨某(目前仍在移动公司的基站维护人员)等人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查,2021年1月林某因公司体检不合格后离职,遂萌生偷盗基站内的铜芯线、馈线的想法。随后,杨某利用职务之便,告知林某2G维修基站的地点,林某就伙同林某某、陶某某等人,深夜潜入偏远基站偷盗铜芯电缆线、馈线等基础设施。为掩人耳目,四人作案时均身穿移动公司维修人员工作服。

  

  2021年5月至11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林某、林某某、杨某、陶某4人多次结伙盗窃盐边县渔门镇、永兴镇、惠民镇、国胜乡、温泉乡、格萨拉乡、共和乡等片区通信基站内的接地铜芯电缆线、铜板、馈线、电源柜等设备,并将盗窃的设备设施销售给盐边县渔门镇某废品回收站的胡某某,造成了通信公司巨大的经济损失。

  

  快速出击 盗窃团伙落网

  

  为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挽回通信公司经济损失,盐边县公安局抽调20余名精干警力集中攻坚,深挖彻查,选准时机,对该盗窃团伙进行统一收网。

  

  2022年1月12日,盐边县公安局分管局领导率队前往渔门镇抓获主要嫌疑人林某。同一时间,其余两组警力分别奔赴盐边县红格镇、共和乡开展抓捕工作,林某某、杨某、陶某某接连落网。经过突审,林某等人迅速交代了收赃的犯罪嫌疑人胡某某,1月12日当晚,胡某某也迅速落网。

  

  2022年8月22日,盐边县人民法院依法开庭审理2G基站被盗案。经法院审理,被告人林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五千元,被告人林某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八千元。2022年10月8日,杨某因犯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被告人陶某某犯盗窃罪,但因情节轻微,免于起诉。2022年12月16日,被告人胡某某因犯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至此,盐边县公安局50余起通信基站电缆被盗窃案正式结案。共查获犯罪嫌疑人在废品收购站销赃所得赃款10余万元,为受损企业及时止损,有力打击震慑了此类犯罪行为。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