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绵阳市北川法院奋力绘就司法为民新画卷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26 09:08:21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二十年栉风沐雨 二十年砥砺奋进


绵阳市北川法院奋力绘就司法为民新画卷


  北川羌族自治县成立于2003年,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人文始祖大禹故里。今年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成立二十周年。

  

  二十年栉风沐雨,二十年砥砺前行。在这片古老而又神秘的土地上,一代代北川法院人接续奋斗,用理想凝聚力量,用信念铸就坚强,矢志不渝地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书写了北川绚丽灿烂的时代华章。

  

  牢记嘱托感党恩

  

  这里有茶马古道、羌调古堡,文化底蕴深厚;这里有顶流国宝大熊猫、可爱俏皮金丝猴,生态资源丰富;这里有齿颊留香苔子茶、焦香脂透老腊肉,羌味浓郁厚重。这就北川——一座秀美靓丽的的中国羌城!        

  

  二十年来,北川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县、文旅兴县、工业富县、开放活县、城乡融合”的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产业倍增发展”“交通设施建设”“城镇建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五大攻坚行动”。全县综合实力持续提升,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红利逐渐释然,各项事业不断跨越赶超,谱写出了加速稳定发展新篇章。北川法院人,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履行职能职责,为此贡献出了智慧和力量。

  

  诉源治理篇

  

  二十年来,北川法院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创新构建“1319”全域联调体系,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1个联调中心,在3个人民法庭设立联调站,在19个乡镇设立联调点,在偏远或中心乡镇增设25个联调仓,构建“1319+N”的纵横联动调解新格局。

  

  推行“法院+”联调机制,整合公安、司法、人社等部门资源,吸收医疗纠纷及婚姻家庭等调解组织,仲裁、公证等社会力量进驻联调中心,推进矛盾纠纷一站式解决。聘请30名德高望重的乡贤等调解员,将“羌人、羌俗、羌规”生动融入纠纷化解中,探索出一条“法俗”融合的解纷新路径。自成立以来,调解成功率达91.67%,工作经验被最高人民法院推广。

  

  便民服务篇

  

  二十年来,北川法院致力于创新司法服务方式,优化司法服务流程,全面开展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畅通“线上+线下”一体化立案渠道,全面运行“24小时自助法院”,积极推广“12368服务热线”“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等平台,让群众诉讼更加高效便捷。

  

  畅通诉前调解与司法确认衔接渠道,实现纠纷受理--矛盾调解--司法确认在三个工作日内完成,有效降低群众维权成本。完善“繁简分流+诉前调解+速裁快审”机制,打造纠纷有序分流的“集散中心”、案件高速化解的“门诊中心”。在永昌小学、石椅羌寨成立“融享法庭”,远程指导调解纠纷56件次,普法宣传2场覆盖300余人次,工作经验被四川电视台报道。

  

  能动履职篇

  

  二十年来,北川法院将审判执行工作与服务大局有机融合,积极能动司法,建立“一法官一企业”精准联络机制,由10名员额法官包联服务48家企业,一对一排忧解难,点对点精准服务。

  

  持续优化“法企联动”机制,设立19个“法官联系点”,在石椅羌寨、九皇山等重点旅游区域设立5个“法官服务站”,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为企业提供“问诊式”法律服务。自运行以来,走访调研企业62次,举办涉法涉诉企业座谈会4场。开辟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为涉企诉讼主体提供优先案件咨询、现场立案、材料收转等“一站式”绿色服务,并对涉企案件实行全流程诉讼指导,优化业务流程,压缩立审执时间,为涉企案件办理“一键加速”。

  

  末端治理篇

  

  二十年来,“赢了官司输了钱”一直是司法实践中的大难题。为保障群众胜诉权益,北川法院扎实推进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运行,全面推行“分段执行+繁简分流”新模式,实现执行工作分段处置、集约执行和阳光操作。

  

  深化执行联动,与公安会签《执拘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就信息共享、司法拘留、警务保障等联动机制进行细化升级,进一步破解执行工作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着力提升执行工作效率。

  

  积极探索执源治理新机制,在全省率先挂牌成立陈家坝人民法庭执行工作站,实现立调审执闭合式、全链条运行。该项工作推行以来,陈家坝人民法庭共办理执行案件78件,协助寻找被执行人53人次,协助查询被执行人财产线索134条。

  

  文化建设篇

  

  二十年来,北川法院厚植文化沃土,创设“羌锵行”法治文化品牌,将羌民族元素巧妙融入法庭建设,打造6间羌风羌貌“羊角花调解室”“尔姆调解室”“珙桐花调解室”,将古今法学名言、实时政治理论绘入文化长廊、法治外墙等地,让文化与法治渗透交融。

  

  高效运行“羌锵行”新媒体工作室,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一网”新媒体优势,实时发布法院动态及文化作品,聚力打造北川法院网红标识。仅2023年1至9月,作品即被国家级媒体采稿18篇次、省级媒体55篇次、市级媒体68篇次。微电影《守护》登上省高院、市中院等多家媒体平台。漫画《案案都是营商环境“试金石”:对“小官巨贪”零容忍》被中国法院网采用,《国家安全 你我共同守护!》《全方位优化诉讼服务 多维护助力营商环境》等作品被中国网采用。

  

  二十年来,北川法院历经了抗震救灾的峥嵘岁月、灾后重建的浴火重生、脱贫奔康的沧桑巨变。今天的北川,已经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展望未来,冲锋号角已经吹响。斗志昂扬的北川法院人,正在新的起跑线上,持续奋斗、守正创新,砥砺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法院工作新篇章!

  

  (母松萍 吴欢 赵银熙)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