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成都成华法院创新推动“衍生案件”治理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0-11 09:03:52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加强衍生案件治理,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化社会矛盾源头治理的需要。今年来,成都市成华区法院聚焦突出问题,着力从矛盾化解的新机制新模式入手,推动“衍生案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工作中,该院不断吸纳社会力量,邀请涵盖保险、道交、医疗、物业等领域的调解组织和社会团体入驻法院,建构起涵盖人民调解组织、商事调解组织、行政调解组织和第三方招采等多类型、多领域、多维度的特邀调解网,覆盖所有案件类型调解。

  

  同时,创新运用源头预防、前段化解、协同解纷等全流程、多环节的“三步”工作法,探索出具有成华特色的行政争议多元解纷机制。联合区司法局联合挂牌成立行政调处中心,引导起诉人对补、赔偿等行政机关有裁量权的案件在登记立案前向调处中心申请诉前调解,并结合不同案件涉及的领域,针对性邀请相关主管部门参加。自该平台设立以来妥善化解案件共计25件。

  

  另外,挂牌成立“劳动人事争议裁审衔接工作站”,定期召开裁审衔接工作座谈会,探索“衍生案件”治理新模式。完善商事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拓宽企业诉前调解渠道,推动企业纠纷前端化解,邀请专业调解机构入驻在线调解平台进行调解,调解成功即可在线进行司法确认,实现足不出企纠纷“一站式”解决,有效减少解纷时间,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成华区法院还畅通了与企业的沟通渠道,通过发布典型案例、送法进企业等多种形式,积极帮助企业预判法律风险。截至今年7月底,该院共司法释明2200余次,判后答疑550次,其中,刚性答疑245次,倡导性答疑605次。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陈博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