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车载法庭”开到家门口 解纷又普法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2-01 10:47:05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车载法庭”开展巡回审判

  

  近日,在内江市市中区凌家镇高洞村,随着一声低沉的法槌声,“现在开庭!”法官威严的声音同步响起。

  

  蓝白相间的法院警务车中,国徽高挂,庄严肃穆,法官叶伟正襟危坐,正在审理一起离婚纠纷案。此案也开启了内江市市中区法院2023年巡回审判的序幕。

  

  34年前,该案两名当事人自由恋爱结合在一起,婚后感情甜蜜并育有两子,却从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近年来,两人经常因琐事发生矛盾,渐行渐远的两人到法院起诉离婚并分割财产。

  

  俗话说,宁拆一座庙,不毁一桩婚。家庭是社会最小细胞,也是平安稳定的关键因素。当地村委会知晓此事后,随即通过法官工作室与本案承办法官叶伟取得联系,与法官详细沟通当事人情况,希望通过在村委会开展巡回审判,助力双方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市中区法院凌家法庭全年共审理离婚案件67件,占到全庭案件近20%。考虑到近年来相关离婚案件逐步攀升,为起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让辖区群众更深刻理解家庭的重要意义和相关法律法规,叶伟当即决定启用“车载法庭”开展巡回审判。

  

  几平米的狭长车厢内,庭审正式开始。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细数着对方的不是,法官耐心倾听,随时“释理说法”,安抚双方情绪。

  

  “大姐,想想你和大哥走过的点点滴滴,大家的美好和付出”“大哥,大姐为你生儿育女,照顾家庭,如今人到中年,更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家庭啊”……在法官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劝说和调解下,双方当事人逐渐平静下来,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法官又联系在院干警制作调解书等法律文书,当场进行了送达,把诉讼服务送到了当事人家门口。

  

  现场群众为法官的审判叫好,法官趁热打铁,在村委会进行了法治宣传。看到村民们三三两两回家团圆,叶伟会心一笑,“车载法庭”又出发了。

  

  市中区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将继续把巡回审判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必修课,坚持“法官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的办案理念,依托法官工作室积极开展巡回审判,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农村、到基层,为当事人提供更为便利的司法服务,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法律保障。

  

  四川法治报-法治四川新闻客户端记者 余力 文/图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