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他山之石 >
当天立案,当天调解,当天送达,成都双法“速度”显“温度”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9-20 09:55:32 】 【 来源:四川长安网

  8月29日,成都双流法院九江法庭立案大厅“闯”进了一位面带焦虑的女士,只见她焦急地向法院工作人员提交了诉状,请求法院判决变更婚生女小美(化名)的抚养权。


图片4.png

  

  “你好,因为该案事关我女儿是否能顺利入学,这眼看就要开学了,所以能否麻烦法院尽快立案审理?”

  

  随后,该女士(即黄某)诉称,其与李某于2019年8月离婚后,二人的婚生女小美原由父亲李某抚养,生活在外省,但今年7月,因突发事件,李某无法照料小美。黄某得知此事后立即赶赴外省,二人经商议后,签订了《自愿变更抚养权协议》,此后黄某便将小美带回了双流。现急需解决小美的入学问题,为满足入学条件,小美须将户口迁至双流,但在黄某办理迁户程序时,公安民警告知其需要有法院出具变更抚养权的法律文书才可办理相关手续。


  待黄某准备好相关材料来到法院已是8月29日,此时距离开学仅剩3天。得知这一情况后,法院工作人员立即审核材料迅速立案,并告知黄某可先行调解。但被告代理人称其因疫情被隔离,无法来到现场。法庭工作人员当机立断,迅速指导双方当事人下载“多元调解”APP,组织双方利用调解平台进行线上调解,并在法院工作人员的主持下,顺利完成调解,法院随即出具了变更抚养权的民事调解书给黄某。目前小美已成功入学。

  

  为群众办实事需问需于民,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该案虽为变更抚养关系纠纷,但实质要解决的是当事人子女就学的问题。保护未成年人受教育的权利,既是父母的义务,也是法院的应尽之责,双流法院充分运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搭建“快车道”,采用线上平台在线调解的方式,确定了双方当事人的权利义务,及时为当事人提供了专业、高效的司法服务,从立案到调解、送达共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环环相扣、高效有序,成功为小美的准时入学保驾护航,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温度和速度。

  

  (吴佩玥)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