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东区:退休外来户成为“无主”小区治理带头人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2-26 08:58:47 】 【 来源:幸福东区

  2月20日,在东区大渡口街道光明社区金福南街小区,一位老人正挥动扫帚打扫卫生。老人名叫马德,今年69岁,是小区的义务保洁员,也是小区的楼栋长和自管委主任。

  

  金福南街小区是改制企业攀枝花市汽运公司安置小区,曾经是一个没有单位管理的“无主”老旧小区。2017年8月,马德搬到小区居住后,便自掏腰包修补破损路面,解决车辆乱停乱放难题,认领小区卫生清扫等工作,把这个80多户200多人的小区管理得井井有条。而今说起这位从外面搬来的老人,小区居民纷纷点赞。

  

  2017年8月,马德因原住房屋拆迁,购房搬到金福南街小区居住。他还记得小区当时的情景:没有物业管理、车辆乱停乱放、垃圾无人清扫、道路破损也无人维修。特别是小区大门路段因常年被车辆碾轧,坑坑洼洼,破损严重,雨季更是泥泞不堪,居民进出极其不便。

  

  初来乍到的马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随即萌生了一个念头:义务修路。说干就干,他自掏腰包购买水泥、沙石等建筑材料,运到小区修补路面。

  

1708908935195.jpg


  看到马德一个老人顶着烈日忙活,小区居民夏洪轩等也自发加入到修路队伍中,一周后,他们完成了约10米长的路面修复工作。“路修好了,大家再也不用深一脚、浅一脚的走路,不用担心泥泞溅到身上,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夏洪轩高兴地说。

  

  此情此景也让马德感到非常自豪,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因为修路,马德和居民很快熟悉起来,小区里的大情小事、家长里短也喜欢对他说。熟悉情况后,马德又琢磨着解决大家普遍关心的外来车辆占用小区车位乱停乱放、随意进出扰民和安全隐患等问题。他对小区的车主进行入户统计,并向每户业主耐心解释,带动大家参与到小区管理中来。

  

  2018年初,在广泛征集居民意见,形成共识后,马德筹集资金修建围栏桩把行人通道与车辆进出通道分离,购买锁具进行封闭管理,并粉刷小区大门张贴车辆管理告示牌。从此,小区业主停车难、外来车辆乱停乱放以及由此引发的矛盾纠纷等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后来,马德又协调居民合理划设车位,安装智能道闸,对外来车辆实行收费管理,为小区治理筹集了必要的资金。其中包括在小区安设监控系统,提升小区管理水平,增强居民安全感。这些举措受到全体居民点赞,初来乍到的马德也成为居民眼中的管理“能人”。

  

  一双筒靴、一件雨衣、一只手电筒、一把铲子,这是马德每年雨季时期的着装标配。

  

  金福南街小区背后有一条排洪沟,每年雨季水量大增,挟带大量泥沙,严重威胁到小区边坡堡坎和围墙安全,从而威胁到小区居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为此,马德主动担任该排洪沟隐患点安全监测员,在雨季来临前,协助社区挨家挨户发放《地质灾害防灾工作明白卡》和《地质灾害避险工作明白卡》,将隐患点信息通知到每家每户。雨情天气,他更是随时紧绷安全弦,不管白天还是夜晚,不管雨下得有多大,他都要定时去现场看一看。每当发现有泥沙和杂物堆积,他都不顾水流湍急,及时进行清理。他还细致观察边坡泥土移位情况,发现险情第一时间上报社区有关负责人处理。

  

  2021年,通过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金福南街小区环境焕然一新。在光明社区党委的主导下,小区成立自管委,马德被选为自管委主任,成为小区居民一致认可的“主心骨”。

  

1708908940427.jpg


  担任自管委主任后,马德更忙了。他不仅承担了小区的保洁工作,小区居民的“红事、白事、家事”事事都有他的身影。哪家有婚丧事宜,他总忘不了招呼帮忙;哪家夫妻吵架,他总是及时上门做调解工作;哪家发生水管爆裂、下水道堵塞,第一时间就会想到他……

  

  此外,他还积极参加新冠疫情防控、创建文明城市、燃气安全宣传、防骗反诈宣传等社区公益活动。他以满腔热情投身到小区事务及公益事业中,先后获得社区“最美家庭”、“优秀楼栋长”等荣誉称号。

  

  “自从马德来到我们小区,小区的大小事情都有人管了,烦心事少了,邻里关系也越来越和谐融洽。”今年80岁的张尊旭老人高兴地说。

  

  2019年11月21日,马德向光明社区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谈到入党初心时,他诚恳地说:“从参加工作以来,我就梦想加入中国共产党,但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后来虽然经历了企业改制下岗、艰难创业谋生的阵痛,但我始终没有忘记入党初心。现在,全国都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通过学习,更加坚定了入党的信念。”

  

  马德介绍说,他是辽宁省阜新县人,因父母过世早,从小和姐姐相依为命。1971年,因姐夫在攀参加三线建设,他便随姐姐来攀生活。从1975年起,他先后在原市土产废旧物资公司、物资回收利用公司、供销社工业加工公司等企业工作。2003年,随着企业改制,马德成为一名下岗失业人员。

  

  下岗后,马德没有气馁,积极调整心态自谋职业。他拿出1万多元积蓄,并向姐姐借钱买了一辆二手货车跑运输。10余年来,他为一家人的生活而奔波,起早贪黑,日晒雨淋从不懈怠,日子过得慢慢有了起色。

  

1708908950569.jpg


  2015年退休后,随着经济条件改善,马德把大货车换成小轿车以备家用。搬到金福南街小区居住后,遇到邻居有生病送医等紧急情况,他总是不求回报地用自己的车帮忙接送医院。他说:“我虽然退休了,但还能发挥余热,我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周围的人。”

  

  2023年1月,马德被批准为正式党员。

  

  回望走过的路,马德感慨地说:“我曾经是一名孤儿,现在生活好了,不能忘记党的恩情。如今能为社区建设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我愿意在有生之年,为党为人民多做一些有益的工作。”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