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攀枝花东区:“慈善+” 解码基层治理新路径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29 08:49:15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二手书籍买一送二,有需要的可以来看看。”“快来看呀!玩具一块钱一个。”……1月27日晚,攀枝花市东区太谷广场举行青春姿“太” “Go”创慈善——太谷慈善文化街区青少年主题实践活动,现场叫卖声此起彼伏,十余名青少年化身“小老板”,卖力地销售着自己摊位的商品。当天,“慈善爱心亭”、慈善打卡点正式启用。

  

1706489173796.jpg

“慈善爱心亭”开展义卖。湛璐霜摄

  

  “‘慈善爱心亭’和‘慈善打卡点’是文华社区为推动慈善元素与资源、街景、人文有机结合,营造良好的慈善文化氛围的平台。”东华街道文华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慈善爱心亭”将会不定期举办慈善义卖及特色志愿服务等活动,成为群众参与慈善活动、进行慈善交流、了解慈善文化的场所。

  

  东华街道文华社区创建省级慈善友邻型示范社区以来,不断推动“慈善友邻”文化的传播,积极培育社区各类慈善社会组织,打造“爱+”社区慈善品牌,以“爱”为慈善理念,让慈善力量汇聚,慈善行动落地,慈善惠民成“景”。

  

  2023年7月,文华社区依托攀枝花市慈善会成立东区第一支社区慈善共富基金,该基金收支全部纳入攀枝花市慈善会账户统一管理,重点用于开展扶弱、济困、扶老、托幼、救孤、助残、助医等方面的公益慈善项目或活动。截至目前,社区慈善共富基金已收到千余个单位和爱心人士的捐款,累计募集爱心资金5万余元。

  

1706489178568.jpg

成立社区慈善共富基金。(受访者供图)

  

  同时,社区与太谷广场联手成立“太谷商圈慈善联盟”,联盟商家每月将营业额的2%捐入文华社区慈善共富基金,用于开展定向的慈善救助活动。目前,共有38个商家加入“太谷商圈慈善联盟”,联盟队伍仍在不断壮大。

  

1706489182931.jpg

慈善联盟商家交流座谈。(受访者供图)

  

  联盟商家的收银台统一摆放着“慈善一元捐”扫码牌,鼓励来往顾客参与“慈善1元捐”活动,从而充实慈善基金。“慈善1元捐”的善款将会用于商圈每季度举办的“慈善消费日”和其他相关活动。

  

1706489186621.jpg

收银台统一摆放着“慈善一元捐”扫码牌。湛璐霜摄

  

  下一步,文华社区将围绕全面建设慈善高质量发展社区,依托慈善促治理、促共富,积极开展各类“慈善+”活动,促进慈善嵌入社区工作全链条,吸引、引导辖区资源和群体积极参与慈善,营造公益慈善“人人能为、人人愿为”的良好社会气氛。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