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红旗村:“4+4”融合治理,推动村域平安建设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11 09:51:25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近年来,攀枝花市仁和区仁和镇红旗村坚持以“治理有序、平安和谐、生活富足、服务完善”为目标,立足实际,积极探索“4+4”(即4个坚持+4个相融)融合治理模式,推动村域平安建设。

  

  据悉,红旗村辖区面积20.8平方公里,现有村民276户947人;设1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7名。全村耕地967亩、林地2.8万亩,辖区内有企业5家、家庭农场2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个、民宿及农家乐14家,建有村卫生室1所。近年先后获得四川省第三批乡村治理示范村、攀枝花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

  

  坚持党建引领,实现“党群相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原全国第九届人大代表李学品和老村支书张合云先进事迹为重点,深挖新时代的“不输一口气,努力争红旗”的红旗精神,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党员“红马甲”先锋队活跃在矛盾纠纷调解、安全隐患排查、法治宣传教育等村级治理一线。特别是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党员带头讲理说事,采取“你们先说我再讲”的“两步走”沟通模式,给予涉事双方充分沟通时间,从中拿捏关键,找准切入,将矛盾逐步化解在言语间。

  

  坚持以防促稳,实现“管治相融”。红旗村以小组为单位划分3个网格,在网格中又采取“十户联防”措施。一方面,组织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定期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意见收集,分类建立清单,落实责任人,实行“销号制”管理,特别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矛盾纠纷,做到第一时间介入化解。另一方面,重新制定红旗村村民公约,组建“争红旗”理事会,每年组织开展1次“五星级文明户”评选和4次“道德法制讲堂”活动,对评上五星级文明户给予物质奖励;对违法、违反政策、违反村规民约的农户实行“一票否决”。经过评比和宣讲,让村民相互监督得以良性循环,群众法律意识得到强化,村民自治局面逐步打开。

  

  坚持农旅并重,实现“产村相融”。整合全村22个家庭农场和1个专业合作社,引导全村发展芒果、樱桃、柚子等特色水果。同时,依托历史悠久的冉家大院和“红旗精神”,引进社会资本,发展高端民宿、乡村研学等,搭建起“红色教育—农业产业—观光旅游—体验消费”产业链条。近两年共吸引11家企业投资近2亿元,村民就近就业100余人,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处于全区前列。

  

  坚持提质增效,实现“公共服务相融”。围绕村民关心关注的水、电、医疗、教育、治安等问题,大力实施自来水供水、变压器扩容、老旧线路改造、村综治中心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5G网络覆盖、商超入村、金融网点开办等12项重点项目。同时,优化雪亮工程、慧眼工程点位,公共服务载体得到进一步完善,群众生活更加便捷、安全、幸福。

  

  红旗村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完善乡村治理和服务体系,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反邪教宣传等工作,在村域推动平安建设,全面提升了辖区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仁和政法宣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