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东区:探索“123”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引融治变”扛起城市更新首位担当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4-01-03 08:33:05 】 【 来源:幸福东区

1703812226318.jpg


  破损的路面、墙面得到修复,停车区有效规范,堡坎被加固,公共空间变得整洁有序,新增加的口袋公园望江记忆广场……

  

  近日,在东区炳草岗街道望江街社区,居住了十几年的贾女士明显感受到小区发生了变化,这让她觉得幸福感倍增。

  

  望江街社区紧紧围绕“精明增长,匠心营城”理念,充分响应“复兴炳草岗”号召,在城市更新大背景下创新探索“一核引领、二融共促、三维并举”的基层治理“123”工作模式,激活党建新引擎,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实现老城区城市面貌和居民思想的双更新。努力实现在加快创建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路上的幸福蝶变。

  

  “1”核引领,高擎城市更新“主心旗”。望江街社区按照“党建引领、区域联动、共治共享”的工作思路,创新成立了“城市更新”综合党委,建立区域化党建联盟,引导市区党政职能部门、辖区企业等“两新”组织结合自身职能,共同参与城市更新发展,以党建联建促进城市更新与基层治理、平安建设、城市管理、民生服务等各项工作融合发展。

  

  “2”融共促,凝聚基层治理“源动力”。民情民意全过程融入,使城市更新成为老百姓心之所向、众望所归。秉承“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坚持“问需、问计、问效于民”,当好民情民意“传声筒”,推行“自下而上、三上三下”的议事机制,深入开展“访民情、集民意、解民忧、聚民心”活动。能人挖掘赋能融合,在城市更新中实现群策群力、勠力同心。积极探索从小区党支部、“五老”志愿者等群体中深入挖掘“更新头雁”“小巷总理”等治理能人,设置“头雁议事厅”“能人微课堂”,制定“五步议事法”,引领推动居民共商共议共治。

  

  “3”维并举,筑牢共治共享“同心圆”。以“思想更新”为先导,让城市发展更有深度。着眼以“全域化”“全龄化”宣传为目标,开展“城市更新”系列宣传,组建“牵手”“金穗”“春雨”“守望”“远声”六支特色宣讲队,将城市更新宣讲台搬到街头巷尾,在网格里学、在楼栋里讲、在家庭中悟。以“志愿服务”为驱动,让城市生活更有温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居民需求,充分凝聚“爱的里程”“远方的家”等众多志愿服务品牌效应,发挥志愿服务力量,在电梯加装、飞线整治、停车划线等城市更新专项工作中献智献力。以“市域治理”为抓手,让城市管理更有力度。聚焦基层治理提升年,深入推进“强基固本、融合共治”网格党建工程,以社区为单位,以网格为依托,坚持“一网格一支部”“一邻里一小组”的原则,推动党的“神经末梢”和“基层单元”深度融合、互融共促,织牢干群基层治理“连心网”。

  

  每一个老旧小区都承载了居民太多的记忆,成为大家乡愁的一部分。居民参与是推动老旧小区改造的基础,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广泛征求民意,使居民成为改造工作的主体,增强居民归属感、幸福感,才能实现共同富裕路上的幸福蝶变。

  

  以党建为“引”,联盟共商城市更新。强化“城市更新”综合党委联盟单位发挥行业优势,实现党建功能有效服务城市更新发展和基层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围绕政策宣传、意见征求、工作协调、便民服务等方面开展共建活动90余场次,协调解决电梯加装、违建拆除、管线迁改、楼栋拆除等项目推进中的重点难点和居民反映强烈问题40余个。

  

  汇民意相“融”,勠力共促为民更新。从城市更新项目启动前期,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双报到在职党员等成立先锋攻坚队伍。47天完成望江片区1478户居民调查走访全覆盖,收集有效问卷1377户,覆盖率100%,有效调查率达93.2%,为项目规划设计提供详实的基础数据和民意支撑,并开展社情民意征集活动130余场次,征集各类意见和建议1000余条次,让城市更新更加贴近居民群众新需要、满足居民群众新期待。

  

  为共享而“治”,联动共推治理更新。2022年以来,依托“集中宣讲+流动课堂”“微宣讲+志愿服务”等多样载体,共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0余场次,组织开展志愿服务”3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6000余人次,鼓励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实现群众由“旁观者”“观望者”“反对者”到“支持者”“见证者”“参与者”的转变。

  

  破茧而蝶“变”,全面实现有机更新。城市更新以来,望江片区共拆除6栋棚改楼、2227平方米违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住宅电梯1部,正在办理审批手续1部;民安巷33号、46号、21号外立面改造已竣工并呈现效果;建成民安巷口袋公园、人民街街心花园,打破了望江片区“零口袋公园”的历史局面。

  

  望江街社区成立于2001年,辖区面积0.7平方公里,有居民楼102栋、居民5040余户、常住人口1.2万余人;辖区内驻有机关企事业单位228家,个体工商户280余家。望江街社区党委现有党员767名,下设17个党支部,划分网格12个。随着城市更新行动的深入,望江片区环境不断优化、功能不断完善、品质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不断提高,为接下来各个区域的城市更新工作提供了重要的实践经验。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