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揭榜领题·五微治理:望江街社区“微协商”议出“大幸福”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15 08:45:26 】 【 来源:幸福东区

1702428030100.jpg


  “居民代表们,今天我们微协商的议题是——在民安巷46号楼栋前的道路上有没有必要分隔出人车分流通道?”“我支持安个围栏,有些车从这过还是开得快,像老年人和娃娃从这过很危险,要是安起人车通道,过路起码要安心些……”12月11日,攀枝花市东区炳草岗街道望江街社区的“五微”治理微协商平台又发挥起了作用,社区就民安巷46号居民楼前设置人车分流通道事宜组织居民代表们在新打造的“五微议事亭”外热热闹闹开起了坝坝会。

  

  “五微议事亭”其实是社区的休闲长廊,由于实用性、美观性欠佳,曾被居民们多次反映。“刚开始我们觉得休闲长廊不好看、在里面坐(耍)的人也少,感觉有点浪费,社区知道后就召开了‘微协商’议事会,改变了外观不说,也成为了我们现在的‘议事亭’。”居民曹阿姨说:“我在这里居住了十几年了,以前有问题要么自己解决要么就拖着。但自从社区开展了‘五微’治理之后,现在我们有问题、有想法可以直接向社区反映,解决问题也有了渠道。”

  

  据介绍,今年,望江街社区立足城市更新契机,主动包装项目参与了东区区委组织部的基层党建重点项目“揭榜领题”活动,党建引领之下服务于望江城市更新片区居民的“五微治理”项目应运而生。“五微,即点亮微心愿、推进微服务、开展微协商、建好微阵地、树立微典型。从收集居民的‘微心愿’开始,社区通过精准对接辖区居民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 ‘微协商’,推动‘微服务’,从‘微处’切入,树立‘微协商’议出‘大幸福’观念,培养居民主动参与基层治理意识。”望江街社区党委书记丁香向记者介绍道。

  

1702428038567.jpg


  自今年10月以来,望江街社区针对居民的“微心愿”已经召开了四次“微协商”会,每一次议事会的主题都是居民的一个心愿、都跟居民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休闲长廊设计不实用、不美观是否改建成议事亭”“燃气管道入户安装位置是否合理”“路桥小区无人管理是否成立业委会”“城市综合体项目周边是否设置人车分流通道”……针对不同的议题,社区还会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单位到场听民意、解民惑,辖区的“两代表一委员”也成了“微协商”的常客。

  

  “既要求施工方优化设计,又满足居民群众的需求,让民意在基层治理中充分体现,而不是用坐在办公室拍脑袋想出的理想化的设计来代替民意,这是望江街社区‘微协商’议事会的亮点。”东区人大代表廖梅先在参加完”燃气管道入户安装位置是否合理”议事会后说道。

  

1702428042885.jpg


  社区的积极作为,不仅得到了“两代表一委员”的好评,也得到了东区城市更新办的官方认可。东区城市更新办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城市综合体项目施工涉及要占用部分小区公路,对此居民意见很大。但是自从社区召集居民召开‘微协商’会议后,提出增设人车分流通道的意见,也成功帮我们解决了和居民之间的冲突。我们希望这种“微协商”议事会在之后协调“城市更新”工作施工方与居民发挥更大的作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五微”治理并非大刀阔斧地大改大变,而是立足于“人治,治人”,从五个维度以“微字”把脉、从“微处”切入。在社区的口袋公园,居民王霞正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通过“微服务”平台查询理发信息,她说:“这个‘微服务’平台,也是我们之前提的小建议。现在,我们有很多意见、建议都被采纳,感觉在这里生活更有归属感了,更幸福了。你看,我们这个平台,只要扫码就可以找到我们需要的疏通下水管道、水电维修、理发、配钥匙等各种低偿服务,生活方便了不少。”

  

1702428047919.jpg


  居民的点赞,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让望江街社区党委书记丁香对“五微治理”项目信心满满,“‘微’不是小,而是更加亲民化、个性化,更加注重细节与温度,我们将通过全过程的民情民意融入和精细化的服务提升,让辖区居民由城市更新的‘旁观者’‘反对者’转变为 ‘参与者’‘支持者”,最终实现城市硬件到居民思想再到基层治理的全面更新。”丁香充满希望地说道。

  

  接下来,在东区区委组织部“揭榜领题”项目的支持和炳草岗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望江街社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社区的服务和治理能力提升为锚点,通过更加贴近居民需求、服务更加精细的“五微”治理工程,通过从细微处入手凝聚民心,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百米”,夯实治理根基,推动实现老城区城市面貌和治理模式的双更新,实现老城区居民生活质量和思想理念双共富。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