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东区新源路社区:探索“137”志愿模式 打造“社区共同体”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11 09:11:56 】 【 来源:幸福东区

1701934881837.jpg


  近年来,东区新源路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将“137”志愿服务模式融入社区治理,发挥社区居民、志愿者的主体作用,使志愿服务进基层、进社区、进家庭,打造“社区共同体”,探索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社区现代治理新样板。

  

  党建“一核”引领,邻里共治,夯实共富基础。新源路社区将社区党委作为“打造共富基本单元”的指挥部,依托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模式,以“党建+共富”的模式,延伸共同富裕融入社区治理工作触角,将“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转变为小区内的共富基本单元构建。并通过引导推荐小区党支部书记担任业委会主任的方式,以党建赋能小区自治组织,并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服务、有保障“五有”标准对其进行帮扶和指导,充分发挥业委会等自治组织的优势,营造小区内以“共助”促“共富”的基层治理模式。

  

  织密“三张”网络,丰富载体,激活共富动能。“一次性打扫是多少钱?大概打扫房间的时长是多久?……”12月6日上午,居民李阿姨正在家门口的一服务网点咨询着家政服务的相关事情。“以前总是到处问哪里有家政服务,现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这些问题,非常方便。”李阿姨说。

  

1701934889839.jpg


  新源路社区不断优化辖区群众生活居住环境,建设辖区群众共富生活网。据了解,社区通过政企共建的方式,已先后在辖区打造出大型生活超市、洗衣店、连锁药店、便民维修点、家政服务网点等功能。居民步行15分钟左右,即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因此也被称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今年8月份,新源路社区成功入选全国第三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

  

  近年来,新源路社区通过“五社联动”,构建了社区让利于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壮大返利于辖区群众的共富服务网。不仅如此,社区还依托街区联合党支部做好服务和资源链接,构建以“服务促发展,以 发展带动服务”的共富发展网。

  

  抢抓机遇、凝心聚力,社区打造的“三张”网让社区的服务触角伸向居民身边,让辖区商家的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更让居民实现了出门就可以买菜、学习教育、运动休闲、看病就医、交通出行、商业娱乐等,为周边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实施“七大”行动,多元共促,丰富社区共富内涵。近日,新源路社区联合家政企业服务人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辖区居民提供中医保健按摩、艾灸、拨刮、理发、配钥匙、测血压血糖等免费体验项目,深受居民朋友的喜爱,辖区居民积极前来咨询体验。

  

  一直以来,社区坚持以居民为中心,倡导“奉献自己、服务他人、互促共富”的服务理念,把有时间、有精力、有爱心的居民组织起来,根据特长组建邻里互助共富服务队,开展了“邻里乐”“邻里助”“邻里美”“邻里颂”“邻里学”“邻里守”“邻里和”等七大行动,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辖区居民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1701934900538.jpg


  近年来,新源路社区通过“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的基层组织路径,把自愿参与自治的居民群众引导出来,成立业主委员会、居民小组长等自治组织体系,围绕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办实事、解难题。他们聚焦社区治理弱项,运用法治、德治、自治、善治、智治“五治融合”的治理方法,树立起“共富+”联动下的“邻里互助模式”。

  

  如何更好地服务辖区居民,不断提升民生福祉和群众满意度,这是新源路社区探索精神共富路上的重要课题。“社区积极探索‘137’志愿服务模式,实施精神共富促进行动,培育时代新风,引导辖区群众互帮互助,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新源路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殷虹表示,下一步,社区将继续践行”吐故纳新,饮水思源”的服务理念,进一步叩响社区“善治”门环,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