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公布,米易1个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06 09:12:58 】 【 来源:阳光米易

  近日,省司法厅、省民政厅印发《关于命名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通知》,经民主推荐、实地考察、严格审核、媒体公示等程序,综合确定了第二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米易县白马镇高龙村榜上有名。

  

1701652073936.jpg


  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高龙村以自治“消化矛盾”、以法治“定纷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扎实开展以“抓班子强队伍、抓制度强监督、抓管理强落实”建强组织为核心的“三抓三强”行动,形成了“一约三会五员七个好”基层治理模式,实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的基层治理成效,获得了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省级“六无”平安村等荣誉称号。

  

1701652080826.jpg


  以自治激发动力

  

1701652086237.jpg


  以“一约”明确准绳。为形成依法办事、依法治理的良好社会风气,高龙村积极征求村民意见建议,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有效推动村民在法律的框架下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以“三会”推动执行。为推动民主议事决策机制落地落实,高龙村发动群众组建党务村务财务事务监督会、邻里互助会、红白理事会,协助规范管理红白喜事、协调邻里纠纷,群众参与感和积极性不断增强。

  

  以“五员”强化监督。发动群众推选德高望重的老党员、热心公益的乡贤等组成党风政风民风监督员、乡村及农房建设规划监督员、农业产业发展技术员、环境卫生保洁监督员、思想文化宣传员,积极发挥他们在协商议事、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的作用,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依法治理格局。

  

  以法治强化保障

  

1701652103077.jpg


  坚持法治教育引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建主题公园、廉政文化基地为载体,通过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打造法治文化墙、举办法治主题活动等方式,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治理意识、完善法治宣传体系、提升基层治理质效。强化法治队伍建设。全面整合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第三方调解员、法律顾问等法治力量入驻高龙村综治中心,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调解矛盾服务,向群众讲解和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全村法治水平不断提高,民事纠纷、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实现“三个明显下降”。

  

  以德治弘扬正气

  

1701652109465.jpg


  以先进评选为抓手。开展“七个好”先进户评比,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乡风文明为载体。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弘扬传承精神贯穿依法治理全过程,让人居环境不断提升,村容村貌更加靓丽。以先进典型为榜样。选树先进典型,在全村范围内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不断以德治传递法治温度。


1701652113931.jpg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