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攀枝花东区:引入“信托制”物业服务,激发基层治理内生动能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2-04 09:00:00 】 【 来源:川观新闻

  “我们今天过来看看路灯,准备修一下。”“太好了,这几个路灯确实好久都没亮过了。”……

  

  11月29日傍晚,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烂泥田社区的东风苑小区,小区业委会成员正带着工人在现场忙碌。不多时,熄灭了许久的路灯被再次点亮,也点亮了居民心中的暖意。“黑了好久了,晚上出来散步都只有一盏小太阳能灯,这次能帮我们把路灯问题解决了,我们心里真的很高兴,今天晚上可以多逛两圈了。”小区居民曹大爷高兴地说。

  

1701392422734.jpg

维修小区不亮的路灯。

  

  点亮的路灯,是东风苑小区创新性引入“信托制”物业试点工作,打破治理壁垒,抓好小区管理的一项小小的举措,该项目纳入了东区区委组织部2023年基层党建“揭榜领题”的重点项目。

  

  据介绍,东风苑小区位于东区弄弄坪中路2号,于2004年建成使用,共有6栋232户696人,但由于小区体量小,居民户数少,且居民并不愿承担高昂的物业费,所以大多数物业公司都不愿进驻小区开展物业管理工作。一直以来,都是由社区兜底,聘请清扫人员对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清扫。曹大爷说:“我们小区之前是成立了业委会的,但是在开展工作的时候,大家总是意见不统一,业委会工作很难开展,久了之后,业委会也不愿意再过多管理了。”

  

  为创造宜居的生活空间,彻底解决小区无人管理的局面。2023年初,由烂泥田社区党委牵头,通过问卷的形式调查了解了居民对业委会换届选举的意见及建议。“我们当时挨家挨户进行询问,没在家的也打了电话。经统计,大部分业主都同意按照法定程序对东风苑小区业委会进行换届选举。”烂泥田社区党委书记殷树芬介绍。

  

  今年7月份东风苑小区按照业委会换届选举的要求召开了业主大会,推选出了5名党员作为新一届业委会委员,实现党支部进小区、党员进业委会,健全完善业委会制度,发挥小区业委会堡垒作用。

  

1701392427040.jpg

业委会换届选举。

  

  业委会成立了,如何管理是重点。为防止小区成立业委会容易,管理治理难的局面再次出现,在东区区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弄弄坪街道党工委及烂泥田社区党委决定创新性引入信托制物业,打破常规,建立物业、居民、业委会、社区等之间基本信任关系,让业主做回“小区主人”,解决小区治理“最后一公里”。

  

  什么是信托制物业?“小区业主按照每月每户固定金额缴纳物业费,物业费和公共收益都会进入一个全体业主共有的信托账户。”东风苑小区新一届业委会主任邵宗清介绍,业主作为委托人,业委会作为委托人代表,物业公司作为受托人,全体业主作为受益人,物业公司以业主利益的最大化为目标对账户财产及小区进行管理,同时制定评分机制,业委会和居民以二维码问卷调查的形式给予打分,得分情况决定物业公司获得管理人酬金份额。

  

1701392434407.jpg

东风苑小区一角。

  

  同时,为了让这笔信托基金用在实处,物业公司所用的每一笔费用都将由业委会单独立项、比价,“利益最大化,将钱用在刀刃上。”邵宗清说。

  

  据悉,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信托制”物业服务模式将于12月1日正式在东风苑小区推行,未来将形成共有、共建、共治、共享的小区治理共同体,激发社区基层治理的内生动能。

  

  川观新闻·攀枝花观察 湛璐霜(受访者供图)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