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东区长寿路社区:“爱谱精神”引领社区自治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23 10:11:41 】 【 来源:幸福东区

  11月17日上午,攀枝花市东区弄弄坪街道长寿路社区“爱谱源”居民自治互助文化广场正式启用。该广场以一位已故居民丁爱谱的名字命名,得到了全体居民的赞成。

  

1700446069834.jpg


  丁爱谱是何许人?不仅攀枝花大多数市民记得,长寿路社区的居民更是熟悉。

  

  “从‘爱谱源’三个字看得出来,广场的名字源于‘党的好女儿’——丁爱谱。对党忠诚、自立自强、无私奉献、心系邻里,这16个字是丁爱谱的人生写照,也是她的人生信仰。我们以她的精神来引领社区治理,推动建设自治互助型试点社区。”长寿路社区副主任舒文蓉从广场打造的项目背景,命名缘由和意义等方面向记者娓娓道来。

  

  一种精神引领一种治理,这正是长寿路社区开展自治互助型试点社区建设的生动实践。

  

  传承“爱谱精神”,以共治推动共富

  

  长寿路社区是攀枝花开发建设的早期居住区之一,居民主要是参加三线建设的攀钢职工家庭成员。2023年,社区纳入四川省民政厅2023年度城乡社区治理“特色创优”项目,开展自治互助型试点社区建设。

  

1700446073343.jpg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为激发居民参与社区自治,共建和谐邻里家园,社区以传承弘扬“爱谱精神”引领基层治理,用好对党忠诚、自立自强、无私奉献、心系邻里的“爱谱精神”,打造“爱谱源”党建品牌,以一种精神引领一种治理,以共治推动共富。

  

  丁爱谱于2022年10月3日因病去世,享年78岁。生前获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100多项荣誉,2012年当选为党的十八大代表。2009年,她在长寿路社区创建了“丁爱谱工作室”,吸纳党员和热心居民成立多支服务队参与基层治理,为居民提供多元化服务。随后,“爱谱连锁”党代表工作室在攀枝花市社区、农村、窗口服务单位生根、发芽、开花。

  

1700446077461.jpg


  “丁爱谱是一个平凡而伟大的人,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向她学习!”攀钢退休干部周俊是社区退管党支部书记,丁爱谱去世后,为号召更多的人传承“爱谱精神”,她在社区组织成立了“爱谱永传志愿服务队”,吸纳了社区的离退休人员和青少年参与,现有志愿者上百人。

  

  用她的名字命名,我们都赞成

  

  作为老旧居民区,由于历史原因,长寿路社区公共空间有限,居民活动场地受限,改造文化活动广场成为居民迫切希望解决的事项。

  

  今年7月,根据居民提议,居民代表、党员代表、自组织代表等通过召开坝坝会表决,一致同意改造位于社区办公楼旁的文化广场,并就广场命名达成广泛共识。“我们社区有个口头禅:‘有困难,找爱谱’。丁爱谱是我们社区的骄傲和荣誉,我们一致赞成用她的名字来命名这个广场,这也是最好的纪念和传承。”社区居民马桂凤满怀深情地说。

  

1700446083915.jpg


  如今,经过3个月的建设,一个崭新的广场呈现在居民眼前。广场新建了弘扬“民族精神”“三线精神”“爱谱精神”文化墙,更新了桌凳、宣传栏等设施,其中一幅墙绘生动形象地展示了丁爱谱生前关爱青少年的场景,引起众多居民的共情。社区老党员李仕恩深有感触地说:“‘爱谱精神’是社区的‘传家宝’,我们一定要把‘爱谱精神’传承下去。”

  

  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以省级自治互助型试点社区创建为契机,依托“爱谱源”居民自治互助文化广场,开展“逢4说事”“书记微访谈”等特色服务,引导居民为促进社区发展发声、发言、发力,营造和融合社区精神公共空间,实现多元主体在社区公共空间的交互共融,提升社区凝聚力,更好地推动社区治理。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