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市州观察丨汇“千条线”织“一张网” 老工业城市的新“枫”景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17 10:21:37 】 【 来源:川观新闻

  川观新闻记者 兰楠 文/图

  

  “业主需要向小区缴纳物业费、清洁费吗?自家的电费、水费需要自己交吗?很多人会回答‘是’。但在攀枝花这座老工业城市,许多人住惯了家属小区,单位承担了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等费用,调解纠纷时遇到这些问题,你就得站在当事人的立场,好好琢磨答案了。”近日,攀枝花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组织了一场社区人民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培训人员之间围绕调解案件的要点和技巧进行了深入交流。

  

  攀枝花是一个因工业而建、因工业而兴的城市,改制企业多、矛盾风险多、化解任务重。近年来,为解决各类解纷力量各自为战、合力不足的问题,当地成立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下称“双中心”),织就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解纷网”,推进纠纷多元化解由“碎片化”向全域化、集成化转变,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出具有攀枝花特色的“枫”景。

  

1700187424772.jpg

创新打造“攀税枫云”特色解纷品牌。

  

  横向到边

  

  一站式“攀税枫云”

  

  “我所在的小区没有物业打扫楼道环境,为什么还要向我收取垃圾处理费?”近日,家住攀枝花市东区的敬女士得知税务部门委托燃气公司代收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后,便向税务部门反映自己的不解。

  

  “城镇生活垃圾处理费是为了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发展的一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不单是您理解的楼道打扫……”“仁税和调解工作室”与“双中心”专业调解员,会同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一起,向敬女士解释了相关政策以及委托代征的方式,最终得到了敬女士的理解和认可。

  

  自“双中心”成立以来,攀枝花市、县两级税务局有效融入“双中心”,积极发挥行业调解作用,确保纳税人、缴费人“进一扇门、化解所有纠纷”,创新打造“攀税枫云”特色解纷品牌。

  

  “以往涉及多部门的矛盾纠纷,我们要层层上报,多头联系相关部门,‘双中心’则解决了这些问题,提升了多元化解效率。”谢婉怡是攀枝花市仁和区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也是“仁税和调解工作室”的调解员。她举例说,“比如二手房交易中部分老旧房屋因信息缺失导致的办理纠纷,当事人无需再跑住建、土地、税务等部门,直接在税务部门‘分中心’就能解决问题。”

  

  不只是税务部门。在攀枝花,“双中心”共吸纳55个市级部门(单位)和各县(区)为成员单位,打通法院、公安、应急管理等32个部门相关系统,形成统一的市域矛盾纠纷信息数据汇集平台,实现8个部门常驻、21个部门轮驻以及医院等“随叫随驻”,带动完善了诉非衔接、检调、访调、公调、政调对接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纠纷调处化解机制。

  

1700187431492.jpg

攀枝花加强“双中心”建设。

  

  纵向到底

  

  “有麻烦,找老倌”

  

  化解矛盾纠纷,既要横向到边,还要纵向到底。在攀枝花,如何将社会治理的触角下沉至村(社区)?

  

  啊喇彝族乡是一个汉族、彝族、傈僳族、傣族等多民族聚居的乡镇,少数民族人口数占比过半。为了做好基层调解工作,攀枝花成立了“老倌调解室”,将了解乡情村情并在当地有一定威望和影响力的乡贤、老干部、老党员等吸收为“老倌调解员”。

  

  “老倌”是当地群众对有威望长者的一种尊称。“合群众胃口,服当地水土”成为选择“老倌调解员”的标准。

  

  63岁的啊喇彝族乡永富村乡贤理事会会长龙泽洲便是“老倌调解员”之一。今年10月的一天,村里赵家和罗家因为田埂纠纷打了起来,龙泽洲立即来到现场开展调解工作,化解了两家人的隔阂。

  

  龙泽洲告诉记者,村里的“老倌调解员”还有3人。“调解室刚成立时,很多群众不相信,但现在一遇到麻烦,他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找我们,群众流传着一句话‘有麻烦,找老倌’!”

  

  近年来,“双中心”全面整合像“老倌调解员”这样的解纷能手,组建涵盖多领域的920人专家库,发展专职人民调解员870人,优选各行业兼职调解员5981人,努力实现矛盾纠纷“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截至今年10月底,全市共受理纠纷9357件,调解成功率99.8%。“‘双中心’将努力打造矛盾纠纷‘市域汇集地、分流交办地、化解终结地’,主动服务和保障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攀枝花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