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米易县白马镇:“一站式”调解 群众有了说理的地方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11-13 09:00:00 】 【 来源:阳光米易

1699614167299.jpg


  “(番茄)开花开不出来,就开几朵,最开始我们以为是药物或者点花的关系……”

  

  “你们第一次发现问题是什么时候?什么时候找的对方……”

  

  这是近日在白马镇第三方调解中心工作室,一场因番茄苗引起的纠纷调解现场。去年8月,白马镇高龙村31户村民在某公司购入番茄苗并移栽。移栽一个月后,农户们发现番茄苗开花少、不结果,怀疑购买的番茄苗出了问题,随即双方产生纠纷。村民们来到白马镇第三方调解中心求助后,调解员迅速调查取证,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角度着眼,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开展调解工作。

  

  当事人缪成华说:“白马这个调解中心很不错!办事效率高,调解事情公平公正,有效化解了我们的矛盾纠纷。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一站式’就把事情解决了。”

  

  白马镇第三方调解中心工作室有2名专职调解员,配备了标准化调解桌椅和办公电脑、打印机,并设立独立的谈话室、公共咨询台及调解室等。

  

1699614171591.jpg


  在学习“枫桥经验”中,白马镇党委政府坚持党建引领,紧扣群众需求,立足地方实际,探索成立了第三方调解中心工作室,以服务群众为原则,提供无偿服务,高效便捷、公正透明地协调开展各类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通过几年运行实践,打造出了集综治中心、信访接待中心、法律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多中心”联合,信访接待、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安抚等“多体系”融合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让群众实现了“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1699614176564.jpg


  为了提高纠纷调解能力,白马镇加强调解员的业务知识培训,并以“以案定补”的方式给予补助,确保资金到位。第三方调解中心工作室成立以来,共调解纠纷304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99.5%以上,调解纠纷涉及金额8500余万元,为群众节约成本500余万元,兑现“个案补助”资金56万元。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