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东区阳平路小区:一个老旧小区的综合治理实践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09 08:57:12 】 【 来源:时尚东区

  “我们家住在7楼,我父亲91岁了,因为腿脚不方便,已经很久没有下过楼了。自从加装电梯后,他每天都要下楼遛遛弯。”6月5日,谈起阳平路小区2号楼电梯加装的事情,居民冯礼满脸欣喜地说。

  

  阳平路小区是东区东华街道龙珠社区的一个老旧小区。近年来,为改变其无物业、陈旧杂乱的“无序”状况,龙珠社区以综合治理为切入口,切实解决居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升小区自治能力和水平,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下的和谐自治之路。

  

640 (4).jpg


  争做小区治理“领头人”

  

  为化解阳平路小区管理缺失问题,龙珠社区构建“1+1+N”自治模式,即1个支部、1个党员示范楼栋、N个党员中心户,持续深化“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基层党建体系,形成“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结构。

  

  2020年9月,龙珠社区阳平路小区党支部成立。2022年4月,阳平路小区5号楼被列为党员示范楼栋,选树挂牌“党员中心户”5个,让“党员中心户”成为基层治理的“好帮手”。党员中心户和楼栋长每月召开通气会,征求小区居民意见,制定居民公约立规定矩,实行自我约束、自我遵守,用共同的价值观和向心力来打造小区治理共同体。

  

  “作为党员,我以前只是参加社区日常的学习及活动。自从社区构建自治模式,居民就主动来找我商量小区大小事情,大家一起解决了很多问题。”党员中心户王自坤说。

  

640 (5).jpg


  参与互助服务“自己人”

  

  听民声,解民忧。阳平路小区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先后完成了小区沥青路面改铺、楼道粉刷、树枝修理、楼道灯更换、微型消防站建立、楼顶防水工程等民生事务,小区人居环境越来越好。

  

  家园美了,居民归属感也日益强烈。居民自觉报名争当志愿者,积极参加“福禄迎春喜临门·基层治理新征程”“灯塔领航·花开四季”“弘扬雷锋精神·做新时代文明人”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争相参与互助服务。

  

  2023年3月,阳平路小区5号楼的居民张辅国加入了“邻里芳亲”志愿服务队,先后参加了为独居老人打扫卫生、安装警示牌、老旧小区改造意见收集等活动。“我能亲身参与到小区的建设中来,看着我们小区一点点变得越来越好,我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张辅国说。

  

640 (6).jpg


  勇当自治共治“责任人”

  

  创新推出“百姓集事”议事制度,用精细化、科学化的治理方式做好小区院落治理。社区党委牵头,充分发挥多元主体合作治理的作用,楼栋自治小组、双报到单位、驻区企事业单位、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参与,共同协商、共解难题,形成“政府指导、多方参与、社区介入、业主自治”的工作格局,充分保障居民的权益,促进基层社会治理模式的变革,真正让服务“精细入微”。

  

  2022年以来,为解决阳平路小区治理的问题,“百姓集事”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召开12次坝坝会,有效解决了小区停车难、无电梯、休闲广场破旧、房屋漏水、无路灯等居民十分关心的问题。

  

  社区党委书记庄先丽说:“要把众议共商群治的‘百姓集事’变成推动小区服务由‘管理型’向‘自治型’转变的载体,让更多居民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有效提升小区自治能力和水平,打通服务居民的‘毛细血管’。”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