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西区检方率先与公安机关建立工作机制 加强公益诉讼协作配合 助力群众美好生活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6-06 09:00:00 】 【 来源:攀枝花市西区检察院

640 (8).jpg


  5月31日,西区检察院率先与西区公安分局会签《关于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意见》(试行),就进一步加强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沟通协调,做好检察公益诉讼达成一致意见,建立刑事打击与公益诉讼的联动办案模式,共同开展好办案衔接工作,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意见》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信息互通、重大情况通报、线索移送反馈、专业支持、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着力解决公益诉讼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损失认定难等问题。

  

  《意见》指出,公安机关在办理案件中,发现有关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安全生产、农产品安全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应移交检察机关处理。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发现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或治安案件线索,应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相互沟通,及时通报办案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公安机关在委托鉴定评估时,同步提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鉴定评估需求.

  

  《意见》明确,对于发生在校园及其周边、餐饮聚集区、农贸批发市场等区域的涉及婴幼儿食品和药品的,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舆论高度关注的涉及侵害食品药品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检察机关与公安机关要加强适时介入协作、诉讼工作协作以及专项行动协作,并依托所办理案件形成规范化讯问(询问)提纲,便于案件顺利查办。

  

  2023年以来,西区检察院共取得公益诉讼案件线索28件,其中8件为公安机关直接移送。经审查后立案8件,收到由公安机关搜集的证据30余份,办案效率显著提升。下一步,西区检察院将依托会签机制意见,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积极探索和有益实践,充分发挥双方职能优势,真正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加大对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司法保护力度,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以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