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市域社会治理看仁和③ | 仁和区大河中路街道花城社区:多元参与社区服务 构建服务联盟新机制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7 10:09:40 】 【 来源:仁和政法

  3月20日,花城社区居民议事厅里,社区工作人员和社区议事委员会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正在开每月的协商会,研究讨论创文入户宣传服务”活动,经研究讨论决定该项目由第三方机构承接实施。

  

  大河中路街道花城社区于2016年12月建制性村改居,辖区现有8个新建小区,集住宅、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社区,社区常住人口6000余户,15000余人,企事业单位112家,个体户100余家。

  

  花城社区地理位置位于攀枝花市城市开发区,辖区居民基本市村改居的居民和外来搬迁户,社区居民矛盾纠纷呈现多元化。

  

  2022年花城社区以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为契机,以社区项目化为依托,建立完善社区服务供给机制,以社会服务项目化为运作方式,孵化社会组织,培育社区自组织,整合社区服务资源,调动多方力量参与,激发社区活力,增强社区治理的内生动力。

  

微信图片_20230417100826.jpg


  化解社会矛盾 开展社区综合治理

  

  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期间,中央首次提出“社会治理”并强调:“创新社会治理,必须着眼于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是城乡综合治理的难点难题。

  

  近年来,花城社区一直在不断探索城乡综合治理。2022年4月,攀枝花市仁和区花城社区以第三批省级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为契机,以“服务项目化”思路开展试点工作。

  

  2022年5月,花城社区根据社区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成立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小组,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的需求和满意度为导向,以更加美好的生活为理想指引,以治理理念为核心,紧紧围绕城乡综合治理做文章。

  

  社区治理工作小组成立后,以网格工作为切入点,结合食品安全、基本单位名录库系统建设等工作任务,实地开展走访调查,收集辖区企事业单位、个体户等信息资料并形成台账。

  

  引入专业化队伍 社会项目化服务居民

  

  根据走访调查情况,花城社区成立“议事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探索建设“居民议事厅,每月定期开展议事协商,常态化收集居民需求,针对议事难题,整合资源和力量,实行小区居民办、大事部门联合办,畅通上下联动通道,实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

  

  为整合社区资源,更加精细化、精准化地服务群众,满足居民多方面的需求,社区本着共建、共治、共享的原则与辖区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社区联盟协议。将为社区居民提供吃住行购等服务进行项目化包装给第三方机构,而“议事委员会”和“业主委员会”则负责协调、评议、监督。

  

  社区建立起辖区居民微信群,利用微治理平台程序为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等群体服务,服务内容:一是利用“小攀社工”收集群体及个人需求,形成需求清单,现已收集并办结需求20余项。二是一键分享及发送服务、宣传等群发内容,现已发送20余项服务内容。

  

  同时,花城社区引入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加大本土化的社会组织培育,大大提升了社区服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417100828.jpg


  “四有四新” 亲民化服务接地气

  

  3月29日,社区邱书记正在社区会客厅接待市民沐先生的来访。

  

  社区办公大厅亲民化改造后为老百姓提供零距离、面对面服务;设置有休息等候区、居民议事厅、会客厅、“花城社区服务中心”。二楼多功能会议室不仅已经成为社区服务联盟圈,也是辖区企业、社会组织提供企业培训、管理咨询等座谈、讲座、沙龙会场地,还成为了社区与企业的头脑风暴聚集地。

  

  “社区有什么大事,社区领导都会召集我们居民到居民议事厅里讨论一下。”社区居民何文华说,如果居民有什么难事、烦心事、揪心事、委屈事也会到社区会客厅去坐坐倾吐一下。现在居民都将那里当成第二个家了。

  

  “相较于传统的社区服务而言,各界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和专业运营团队的介入,除了让社区综合体的活动增色不少之外,也从根本上解决了难以覆盖全龄化客群、难以应对多元化需求的过往难题。”花城社区负责人说。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小组成立以来,将创新工作与群众需求相结合,积极做到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硬件上有改观、软件上有提升、服务上有亮点、场景上有呈现。

  

  服务联盟多元化凝聚民心

  

  “社区服务联盟”的建立,实现了社区服务内容从“单一化”转向“多样化”,服务管理从“松散性”转向“规范性”,服务组织从“体能型”转向“专业型”,服务方式从“被动式”转向“主动式”。

  

  社区服务联盟从纵向上有助于营造更为浓厚的社区服务氛围;从横向上通过与驻区单位、商家店铺、与居民小区的联盟,实现优势资源的集中、劣势资源的弥补,推行社区服务项目化,促进社区服务联盟更加有效的实施、深展方面不断扩展,聚合了辖区的所有力量。

  

  2022年下旬,攀枝花新冠疫情期间,花城社区通过微治理平台向辖区企业、单位及居民发送“携手战疫.共筑“健康安全网”的呼吁,得到了单位、企业和居民的积极响应。

  

  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社工、志愿者等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筑牢社区基础,守牢防控一线,竭诚服务辖区居民。

  

  社区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冲锋疫情防控一线,组织号召80余名党员,服务时长1000多小时。

  

  辖区企业和个人纷纷捐赠物资,助力基层抗击疫情。据了解,疫情期间,借用移动公司帐篷6顶,鑫洋房地产、郑州路桥等企事业单位捐赠矿泉水、消毒液等大批物资,居民自发捐赠矿泉水、口罩等批量物资,爱心饭店为防疫人员“加餐”,配送工作餐600余份。

  

  辖区企事业单位、居民等群体纷纷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集中隔离100余人居民、居家隔离700余户818人提供居家服务(买菜、提水、倒垃圾、消毒等)10000余次,居家健康监测583人,协助医务人员上门测量体温10000余次。

  

  党建引领 “三感”持续增强

  

  社区服务联盟组建以来,花城社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着“居民有需求,社区有服务”的目标,实施精准供需对接,围绕社区服务项目化,组织社区服务联盟并开展社区特色服务工作。通过社区联盟组建系列举措,搭建了社区治理服务桥梁,城乡社区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治理能力也趋于现代化,基层社区治理工作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2022年,社区在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社工、志愿者等的协力下,以项目包装给第三方机构的方式,在辖区先后开展了端午节、国庆节、元旦节等5场以节日为主题的活动和多场小型服务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为民服务,在丰富辖区居民文化生活的同时,拉近辖区内商圈商户、居民及社区的距离,进一步提升了居民幸福指数。

  

  如今,花城社区通过由企事业单位、社区、社工、志愿者等群体共同组建开展的服务活动、疫情防控期间送温暖、共同抗疫等,不仅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也助力了“新居民”融入“新生活”,还促进社企联盟服务为商家引流,助推社企发展壮大,满足社企服务需求,实现社企共赢,有效提升社区党委在区域共建中的凝聚力、号召力。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