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仁和区大河南路社区创新思路服务辖区居民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2 09:00:00 】 【 来源:法治四川

微信图片_20230411191906.jpg


  2023年4月7日10时许,初春的阳光暖暖的洒在十九冶小区陈旧的楼房上。

  

  几位七八十岁的老人坐在小区南南便民服务心驿站外晒太阳、聊天、抽烟。小区一派和谐的景象。

  

  “张叔,这是我帮你买的菜。”戴着红袖章的攀枝花市仁和区大河南路社区社工小郭提着一塑料菜走进小区南南便民服务心驿站,交给坐在楼前晒太阳的80岁社区老人张大爷。

  

  近年来,通过小区环境治理后,十九冶家属区环境干净整治,居民的生活面貌发生了改变,小区南南便民服务心驿站设置有便民服务商店,为居民提供家门口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居民们经常坐在这里休闲聊天。

  

  “小郭,我那个老年乘车证要换了……”

  

  “交给我,明天我去公交公司帮你办!”

  

  “谢谢啰!”

  

  “不客气!”

  

  大河南路社区位于攀枝花大道南段与炳仁路交叉处,区划调整移交后约0.76平方公里。社区党委有4个党支部,党员184名,社区下辖8个居民小组,3个网格,居民住宅楼33栋,户籍人口2223人,常住人口6842人,流动人口1000余人。

  

  大河南路社区辖区以企业退休老龄人居多,因社区地理环境导致居民居住较为分散,居住着来自天南海北的退休老人,不仅生活习愤差异化大,个性化需求也较多。且距离菜市场、商场较远,老人出门办事、购物十分不便。靠近社区的金泰豪园小区,居住着部分进城务工人员,来社区办事不便,无法正常享受和咨询社区提供的业务与服务。

  

  2022年4月,大河南路社区成为四川省民政厅2022年城乡社区治理项目试点单位。根据社区试点工作的安排部署,大河南路社区成立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小组,坚持党建引领,以居民的需求和满意度为导向,以更加美好的生活为理想指引,以治理理念为核心,以“两线四志愿,五+社区畅一米”为目标,开展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型社区”创新试点工作,打造“南南社区邻里服务中心”,构建辖区“15分钟”基本公共服务圈,为居民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两线齐进 实查民愿定目标

  

  “我们小区有两广人(广东广西两省),还有东北人,生活习惯不一样。”家住十九冶小区的居民杨大妈说,以前,邻里之间小矛盾小纠纷不少,加上小区老人多,许多人身体不好, 外出买菜和办事极不方便。

  

  2022年4月以来,社区党委针对辖区居民生活习惯不同,困难差异化结合辖区实际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社区党建+红色服务”作用,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项目,让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化解在基层,让群众有更多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

  

  大河南路社区围绕一个“集”字做文章,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在社区招募志愿者共40名。之后,通过建立“微社区治理服务平台”,采集居民需求信息,实现便民服务信息全覆盖。组织社区志愿者,通过线下入户走访+线上微信群调研摸底,建立居民需求清单,形成便民服务台账;挖掘社区各类资源,建立志愿服务信息。

  

  爱心兑换 激活治理一盘棋

  

  “我参加了3次爱心服务活动,不知道有多少分了,我想兑换成帮我家里打扫一次卫生……”家住小南山的退休工人王师傅来到大河南路社区爱心积分兑换中心进行爱心兑换。

  

  为激活社区治理一盘棋,2022年大河南路社区开展爱心积分活动,只要你爱心服务达到一定的积分,可以用积分换服务,也可以用积分在社区服务窗口兑换商品。爱心兑换服务和积分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参加。

  

  2022年9月底,大河南路社区组建“微管家”社区党员服务队,带头为行动不便的居民开展生活代办代跑便民服务,组建“能工巧匠”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维修家用电器、疏通下水管道、维修开锁等日常生活便民服务,组建以网格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开展辖区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便民服务;组建退休职工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政策宣讲、矛盾纠纷两解等便民服务。许多身体健壮的退休老人在党员的带动下,主动加入到志愿者服务队伍中来,爱心互助活动也成了大河南路社区居民的一句“时尚”词语。

  

  从2022年4月起,“送温暖,献爱心,走访慰问”社区困难群众活动、“浓情端午情深意‘粽’银龄端午游园”、“暖冬行帮扶”等活动连续不断开展,赢得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社区+五  南南便民服务驿站惠民意

  

  2023年3月7日,社区居民严秀英来到大河南路社区办理购买城镇居民医保一事,走进宽敞明亮的办事大厅,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她。

  

  “去年是在老家购买的新农合,生病住院报销很不方便,今年我想改成购买城镇居民医保……”

  

  社区办公大厅亲民化改造后为老百姓提供零距离、面对面服务邻里中心;设置有休息等候区、南南便民服务驿站(免费提供居民日常用具,如雨伞、针线包、充电器、维修用具等)、提供爱心积分兑换点(可以服务换积分、以服务换服务的方式,进行爱心积分兑换)、“社区+”服务区(有社区+阅读学习区、社区+调解区、社区+企业等)、居民议事厅、会客厅。

  

  “我们社区与其它社区不同,老人居多,且居住的散,离菜市、商场远,如何为这些居民服好务,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幸福感,重点还要务实的缩短服务距离……”大河南路社区彭书记说,2022年,社区组建了以“微管家”为首的党员先锋队,推广定制指尖“微治理服务”,建设邻里服务中心,南南便民服务心驿站,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只要有空时间,我们都会到邻里中心去坐坐。”市民刘明芳说,来到大河南路社区的邻里中心就像家一样,居民只要有烦心事、揪心事、难事,都会到哪里去坐坐,与社区工作人员聊聊,解解心结,或寻求帮助。

  

  2022年,大河南路社区推行“社区+志愿服务”。发动社区、社工、居民、辖区单位、企业等多方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塑造“邻里义集”便民服务活动品牌。“社区+企业、社区+单位”。搭建就业创业连心桥,开展培训、帮扶活动。“社区+养老”。招募老年志愿者,根据老年人兴趣爱好,组建舞蹈、毛笔、腰鼓、围棋等各具特色的夕阳红队伍,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丰富老年群体生活,激发其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社区+社会组织”。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对辖区老年人、残疾人、闲散人员、青少年等开展专业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创业就业培训等活动,共同构建和谐社区。“社区+调解”。针对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做好矛盾调解和民事诉讼引导服务,确保辖区和谐稳定。

  

  用一个“集”字,盘活社区一局棋。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便民服务起点,实施“三去一改”亲民化项目,去办公化、去行政化、去形式化;改服务方式。打造阳光调解、书画艺术、茶馆讲习所、亲子乐园等便民服务空间,以公示公开便民事项、上门服务特殊人群、预约节假日服务、家门口便民服务驿站提供便民物资等方式。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将有意愿参与便民服务的企业纳入便民服务点,形成社区15分钟便民服务生活圈,让社区服务更有温度。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