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盐边县组织举办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班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06 16:02:39 】 【 来源:盐边融媒

提升业务能力 精细网格服务

  

盐边县组织举办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班

  

  为进一步强化基层治理阵地建设,提升网格员业务能力,优化盐边县网格化服务管理水平。1月4日至6日,盐边县委政法委组织开展为期3天的网格化管理与服务工作专题业务培训班。各乡(镇)综治中心负责人、县级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各乡(镇)辖区网格员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受邀的市、县相关部门的业务骨干根据多方面了解到网格员平时工作情况,对网格员详细讲解了其工作职责,明确其工作内容,反复强调要熟练掌握系统工作流程,着重培训了网格化服务管理知识、四川省网格化管理信息系统的使用及考核的相关要求、重点人员的管理、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与网格化管理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知识。同时还通过一系列典型事例举一反三,对各乡(镇)因地制宜,因人而异地进行指导,告知网格员们工作上要做到细心、耐心、专心。

  

  红格镇社会治理办主任黄靖茹表示:“这是十分充实、细致、非常全面的一次培训,不仅是对网格员心理和法律法规的认识,同时还强化了相关APP的操作。其中我最感兴趣的是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工作,在这个工作不仅是让网格员更多的参与到村社干部的工作中,还增强了群众对网格员的认识,进一步提高了对网格员的认可,也对后期工作和整体的平安建设起到了良好的助推作用。”

  

  网格化管理是一种行政管理改革,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通过加强对单元网格的部件和事件巡查,建立一种监督和处置相互分离的形式。网格管理员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支重要力量,主要履行“信息员、调解员、协管员、宣传员、服务员”职能,主要承担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不稳定因素发现、突发事件上报、特殊人群走访服务、矛盾纠纷排查、政策法律法规宣传、民生服务八大类基本职责。

  

  据了解,自2021年以来,盐边县结合省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统一调整优化网格93个,推行网格员兼任驻村辅警工作机制,招聘了网格员兼驻村辅警共计100名开展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县社会治安成效明显,群众平安建设满意度持续提升。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