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米易法院强化诉调对接机制促进消费纠纷多元化解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2-13 17:54:32 】 【 来源:米易法院

  近年来,米易法院立足司法审判职能,强化民生权益保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司法在维护消费者权益中的作用,通过“诉调对接,多元解纷”的模式,打通消费维权“最后一公里”,通过依法裁判,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切实加强诉讼外调解与法院审理消费纠纷案件诉讼活动的有机衔接,促进消费矛盾纠纷及时、妥善、多元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依法裁判,践行司法为民

  

  坚持以执法办案为第一要务。依法履行审判职责,公正高效审理各类涉消费者权益纠纷案件,制裁消费欺诈、设置陷阱、霸王条款等行为,促进形成有序健康的消费者市场环境。

  

  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深入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厅网线巡”为一体的诉讼服务中心,通过诉讼服务大厅、诉讼服务网、移动终端、12368诉讼服务热线、巡回办理等多种渠道,为消费者提供一站通办、一网通办、一号通办、一次通办的诉讼服务。为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开通消费维权绿色服务通道提供上门立案服务。

  

  提升诉讼效率。按照《米易县人民法院关于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审理的规定》文件要求,推动民商事案件繁简分流,实现涉消费者权益案件审理高效化。安排实践经验丰富、业务水平精湛的法官专门负责审理消费权益纠纷案件,实现类案审理专业化,司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作用日益彰显。

  

  今年共审结涉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533件,从司法统计数据看,主要包括合同纠纷和侵权纠纷两大类,涉及产品责任纠纷、餐饮服务合同纠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服务合同纠纷、买卖合同纠纷等多种案件类型,其中买卖合同、物业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是民事案件消费者维权的重点,共审结此类案件524件,占涉消费者权益民事案件总数的98.3%,主要涉及开发商逾期交房、逾期办证、房屋质量、隐瞒房屋真实情况、服务质量等。在刑事审判中,长期坚持打击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犯罪,在行政审判中,今年依法支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某房地产公司进行虚假广告宣传行为作出了虚假广告费3.1倍罚款42万余元的行政处罚决定。

  

  健全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  切实提高消费纠纷化解实效

  

  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原则,不断健全消费矛盾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推进消费纠纷诉调对接工作机制多元化,充分发挥“诉调对接”机制在消费者权益保护纠纷调处中的重要作用。

  

  在诉讼服务中心设立诉调对接窗口。明确专职人员负责诉调对接事务,引导和鼓励来院当事人选择调解方式解决纠纷,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书面委托消费者维权调解工作室或第三方调解中心驻法院(法庭)调解室调解诉前消费纠纷,调解成功后可直接提交法院进行司法确认。今年共委托诉前调解涉消费者权益各类纠纷案件383件,其中物业合同纠纷数占比63.96%,买卖合同纠纷数占比21.14%。

  

  主动吸纳人民陪审员。主动吸纳县消委会、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机构人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作为行业专业人员参与法院消费者权益诉讼的调处工作,提供庭审意见,提升案件调解质效。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不同行业人员中聘请了48名具有专业特长的特邀调解员参与司法调解,组建由“法官+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的强大、专业的调解力量。

  

  强化调解员队伍建设。选派调解能力较强的法官加强对人民陪审员、特邀调解员的培训指导,在法律知识、规则适用、调解技能上对调解队伍开展培训,提升非诉方式解决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积极推进消费维权宣传教育活动  增强消费者维权意识

  

  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充分运用各种宣传载体,用好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结合“政法干警进万家”“法治进校园”“八五”普法等专项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维度开展消费维权法治宣传。今年,结合米易县法治宣传活动(配发依法治县宣传品)在天天超市门口、河西社区、普威镇、白马镇、垭口镇等地,向群众进行了多次深入、广泛的消费维权普法活动,向公众发放《消费者权益保障法》300余份,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商品生产者、经营者依法生产经营,促进全社会知法守法用法,营造安全有序的消费环境。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