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攀枝花市西区:“党建引领+多元赋能” 助推社区治理新格局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21 15:39:13 】 【 来源:四川法治报

微信图片_20221118092811.jpg


小区是居民生活的最基础单元,也是城市管理的根基所在。小区治理水平的好坏,一方面关系着城市治理能力,另一方面关乎着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受攀枝花“三线建设”时期“先生产后生活”的影响,攀枝花市西区老旧小区普遍面临基础设施陈旧、物业服务缺失、弱势群体多、治安秩序差等问题。如何发挥好党组织的优势,让作用在小区发挥,服务在小区提供,难题在小区化解,成为了攀枝花市西区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的“必答题”。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借着攀枝花市被列为全国1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城市的契机,以小区党建为引领,以小区自治为主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举全区之力、汇全区之智,全力推进老旧小区自治,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微信图片_20221118092823.jpg


  “党建引领+阵地赋能”创新小区治理


  位于攀枝花市西区清香坪街道路南社区的步行街,长期存在屋顶漏水、车辆乱停乱放、窨井堵塞等问题,小区业主怨声载道。为化解矛盾,社区以党建引领,创新工作思路,通过“居民参与式治理”这一主线,督促协调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如今,业委会成立了,屋顶漏水、车辆乱停乱放、窨井堵塞等问题迎刃而解。基层矛盾基本没有了,小区氛围积极向上,形成了良性循环。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将党建阵地延伸至网格,积极构建区、镇(街道)、社区、小区、楼栋五级组织体系和社区“党支部建在小区——党小组建在楼栋——党员联系服务住户”网格体系,成立167个小区党支部、300余个楼栋党组织,让小网格做细大党建,让小阵地撬动大治理。推行“党组织+业委会(自管委)+物业公司(简易物业)”共管模式,整合400余名在职党员、“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干部、热心群众成立业委会(自管委)、院落议事会等自治组织近50个,实现老旧小区自治“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21118092832.jpg


  “党建引领+服务赋能”助力小区治理


  家住蓝湖小区的赖详碧最近心情不错:“从前子女来看我,找个车位成了老大难问题,现在好了,停车方便多了”。蓝湖小区是典型的开放式老旧小区,有住户2128户5800多人,停车位却只有400个,停车难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造成了大量矛盾纠纷。为化解矛盾,社区党组织与志愿者、党员亮承诺、亮服务,协商解决停车问题。如今,在原有车位基础上,小区还翻新模糊车位70个,新增标识标线13个,新增机动车位135个,非机动车位230个,极大地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停车难题。


微信图片_20221118092841.jpg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坚持以“党建带群建、服务到一线”的总思路,加强基层党建和网格治理的深度融合,建立“大事有人议、小事有人做、急事有人帮、闲事有人管、好事有人夸”五项服务承诺机制,打造新型“熟人社区”,抓牢服务“民情线”。建立社区党组织与机关党组织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评价工作机制,1300余名志愿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服务,协商解决涉及基础设施建设、垃圾分类、绿化整治等老旧小区自治问题1200余个。制定《攀枝花市西区小区自管委管理制度》《攀枝花市西区小区居民公约》,建立健全议事协商机制,群众自治呈现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今年1月以来,全区共发放老旧小区自治调查问卷5000余份,征集意见建议200余条,为顺利实现老旧小区自治减少阻力、持续助力。


  “党建引领+数据赋能”化解小区难题


  “这个社区通还是很方便,我之前看到山坡上有好多白色垃圾,我随手拍了张照片发到上面,社区没几天就来清理了,都不需要到社区去反映了。”居住在清香坪街道杨家坪社区的居民马大爷开心地说着。马大爷的快乐,得益于大数据的高效与便捷。


微信图片_20221118092851.jpg


  近年来,攀枝花市西区依托辖区“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平台,健全和完善小区视频监控网络,提升小区视频监控覆盖率。在“西区社区通”基础上继续“开花散叶”,打造“互联网+”治理新模式,用好“网格+网络”,疏通小区治理“毛细血管”,开展“清网治格”试点,依托专职网格管理员,整合基层民警、社区干部等力量,全面收集辖区人、地、事、物、情等基础信息,织密便民服务网、智能防控网、纠纷调解网,针对当前高发的电信网络诈骗和老旧小区经常出现的“小偷小摸”,快速服务居民,提高居民认同感,提升智治“影响力”。(文/图 周红艳 苏勇)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