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社会治理丨仁和镇:创新“四化”模式 蹚出治理新路径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03 22:31:45 】 【 来源:这里仁和

  今年以来,仁和镇以提升综合治理水平为目标,创新“四化”社区治理模式,推行党群服务便捷化、社区治理网格化、矛盾调解多元化、议事程序规范化,聚焦社区治理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群服务便捷化

  

  近日,在银华社区,一辆引人注目的“便民服务直通车”停在了领誉小区内,据了解,“便民服务直通车”将于11月投用,届时,社区“两委”干部将化身为“红色司机”,开展坐班值班、预约上门、为民服务全程代理等“驻点服务”,送服务上门,从而形成“共建共治服务圈”。

  

微信图片_20221103221952.png


  今年以来,仁和镇围绕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建立“便民服务直通车”“人大代表联络站”“周阿姨调解工作室”等便民服务平台20处,以“社区+驻点”方式,延伸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累计接待服务党员群众3万余人次。

  

  社区治理网格化

  

  10月初,老街社区“网格+”服务队接到仁和广场沿街群众反映,连日下雨导致住户与商户共用污水管道堵塞,亟待疏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社区迅速联系区级相关部门加以解决,在10月18日将几处管道全部疏通,赢得了群众一片赞誉。

  

微信图片_20221103221958.png


  目前,仁和镇将“大社区”划分成“小网格”,全镇8个社区划分为47个网格,打造“网格+”服务队,组织党员、退役军人、志愿者等力量,以网格为单元,主动收集社情民意、及时处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实现了社区精细化管理。

  

  矛盾调解多元化

  

  今年以来,仁和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步伐加快,而在推进电梯加装的同时,也随之出现了一些相应的矛盾纠纷,10月初,宝灵小区某楼栋因加装电梯产生了矛盾纠纷,为尽快帮助居民化解矛盾,老街社区组建社区调解员、社区片警、社区律师、社区法官、社会组织“五社联动”队伍,在10月份进行了3次矛盾调解,最终达成了双方都认可并接受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1103222007.png


  仁和镇“多元化调解”整合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司法等工作力量,全力打造“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机制,实现群众“只进一扇门,诉求全解决”,做到纠纷不出小区、疑难矛盾不出社区、重大问题不出乡镇,2022年全镇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件。

  

  议事程序规范化

  

  今年以来,仁和镇在社区治理中健全完善以居民会议为重点的基层民主决策制度,把重点疑难社区公共事务交由居民协商办理,畅通民主决策渠道,激发群众自治热情。如老街社区通过“五步议事法”成功解决居民反映问题400余个;弯庄社区、上海花园小区建立“小区综合管理联席会”制度,每季度协商小区开展卫生整治、绿化养护、公共设施维护、居民服务等工作,解决实际问题100余个。

  

微信图片_20221103222012.png


  通过创新“四化”模式,仁和镇凝聚起城市社区基层治理、市域治理的最大公约数,由乱到治,由繁到简,将基层“矛盾线”逐步转变为社会“和谐线”。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