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西区创新“3+N+1”模式 探索纠纷多元化解新路子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0-21 20:14:51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近年来,西区坚持“枫桥经验”与审判工作相结合,创新“三说会堂”,以群众说事、干部说理、法官说法的方式,探索构建了“两所一庭一中心·一站式服务”〔法庭、派出所、司法所牵头,村(社区)基层组织和群众力量广泛参与,一站式司法确认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微信图片_20221021201303.jpg


  畅通说事渠道,让矛盾纠纷“可以说”

  

  明确说事范围。通过摸底梳理,将涉及婚姻家庭、物业服务、社会保障、企业改制、征地历史遗留、邻里关系、环境保护等领域矛盾纠纷纳入“三说会堂”调解范围,明确矛盾调解事项。

  

  开通线上说事窗口。结合“社区通”APP及综治网格信息化平台,开发“三说会堂”纠纷多元化解模块,实现群众矛盾纠纷线上受理、调解专家委派调度、矛盾纠纷事件分流督办、矛盾纠纷案件调处情况统计分析等功能的“互联网+三说会堂”新形态。

  

  摸排潜在说事人员。统筹法庭、派出所、司法干警定期与村(社区)、企业、学校联络沟通,定期对矛盾激化、信访上访等涉稳隐患和法院已受理的民商事纠纷进行研判,全面开展矛盾纠纷摸排、预防,引导纠纷当事人通过“三说会堂”寻求化解。

  

  完善说事阵地,让矛盾纠纷“有地说”

  

  建立三级调解平台。依托各级综治中心搭建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调解平台,通过联合调处,为群众提供受理、咨询、调解全流程“一条龙”服务,打破传统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中部门流转间的空间阻隔,将矛盾纠纷化解从“单兵作战”升级为“联合作战”,切实提升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

  

  设立重点调解分中心。在区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警大队、清香坪派出所等5个点位设立重点领域“三说会堂”分中心,结合各部门、片区实际,“常驻+轮驻”派驻专业调解员,协调解决劳资纠纷、道交纠纷、邻里纠纷、婚恋纠纷、涉企纠纷等重点领域矛盾纠纷。

  

  打造流动调解点。转变以往坐等群众上门诉讼的被动模式,联合法庭、派出所将调解阵地前移,主动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门口开展纠纷多元化解,实现阵地跟着纠纷走,哪里有纠纷哪里就有“三说会堂”身影。

  

微信图片_20221021201308.jpg


  培育说事团队,让矛盾纠纷“有人说”

  

  建立纠纷调解专家库。吸纳辖区有威望两代表一委员、网格员、五老志愿者、律师、公证员、心理咨询师、村民理事会成员、攀钢攀煤企业退休职工、社会乡贤志愿者等人士,建立覆盖辖区、擅长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专家库。同时,继续发挥好人民调解、司法调解作用,进一步做好行政调解,以区级行业主管部门为主体,完善全区行政调解专家库,为调解开展提供力量支撑。

  

  组织志愿服务队。动员和组织工会、共青团、妇联、工商联、法学会、社会组织、行业组织等参与诉源治理和社区法治志愿者服务,深入村(社区)、镇(街道)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咨询,不断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的自觉性。

  

  开展业务知识培训。组织调解员学习调解工作基本理论和法律政策,熟悉矛盾纠纷产生、发展和变化的规律,通过实例模拟的方式增强其调解意识,不断提升调解员业务技能和依法调解能力。

  

  强化说事激励,打造“三说会堂”调解品牌

  

  建立调解回访机制。坚持回访与服务、回访与规范调解相结合,采取电话回访、现场走访、微信问卷调查等方式,向当事人了解调解人员在调解过程中是否熟悉案件相关法律法规、是否积极为当事人解答相关业务政策,对回访内容记录在册,采纳合理建议,形成回访工作台账。

  

  制定专兼职交接员激励政策。对专(兼)职调解员分类考核,专职调解员以固定报酬与办案激励相结合方式,兼职调解员和其他参与调解的工作人员的报酬以案定补方式,根据处理案件的类型、难易程度等分档支付。

  

  探索建立规范明确考核机制。将“三说会堂”诉源治理机制的适用比例、质量、效率纳入相关村(社区)、镇(街道)、部门(单位)工作实绩考评重要内容,完善工作实绩考评体系,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激发各部门适用“三说会堂”诉源治理机制积极性和主动性。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