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攀枝花东区新源路社区这个“邻里帮扶小组”太有爱了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0-19 17:18:49 】 【 来源:攀枝花长安网

  10月15日上午,攀枝花市东区新源路社区在天悦湾小区开展了邻里小组主题活动,为居民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受到居民点赞。据了解,这是该小区作为东区开展“邻里党建”邻里小组工作机制的首批试点小区所开展的第一次邻里小组活动。

  

  邻里和睦、守望相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深化党建引领城市小区治理,天悦湾小区通过划小自治单元,将10个楼栋的每栋楼 2—3 层相邻的 10—15 户居民划为一个邻里小组,共推选41名邻里小组长。该举措优化了“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基层党建体系,建立了“小区支部书记(第一书记)+支部委员(兼职委员)+楼栋长+邻里小组长”的四级联系机制,能更好地联系服务居民,构建平安和谐小区。


微信图片_20221018085615.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085622.jpg


  活动现场,小组长们向包联户发放了“连心卡”,交换了联系方式,同时上门开展创文、防灾减灾、防诈骗等知识宣传。小组长刘林入户到3栋包联户陈启明老人家时,详细了解了家中情况,陈老已年过八旬,家中二老独居,因小区未通公交车,老两口的活动范围受限于小区。为此,刘林专门为老人联系了交通银行志愿服务队上门为他们提供一对一的理发、磨菜刀等服务。老人感激地说,有了你们的关心帮助,生活中“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烦恼事就少多了。

  

  当天,社区何友平中医诊所的医生也来到天悦湾小区,根据邻里小组长们提供的独居或行动不便老人名单,开展了上门义诊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健康知识科普、测量血压、血糖、肩颈按摩等方面。医护人员耐心地为老人们测量血糖血压,邻里小组长协助做好记录,并嘱咐老人们要随时监测,注意饮食起居,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习惯。

  

  据了解,“邻里党建”试点工作是通过在小区楼栋划分邻里小组的方式,划小自治单元,设立若干邻里小组,延伸城市基层治理触角,建设一支邻里守望互助的骨干队伍,促进小区治理更加精细、管理更加有序、服务更加便捷、邻里更加和谐,推动形成“和谐邻里、幸福东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局面,携手共建和谐幸福美好家园。

  

  高媛 刘靖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