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盐边县红格村: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文明乡风润民心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8-31 10:00:14 】 【 来源:盐边融媒

  红格村位于盐边县红格镇,全村幅员面积32.5平方公里。近年来,先后获得了优秀基层党组织、市级“四好村”、市级“文明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结合文明村创建、乡村振兴战略等发展机遇,在“民风”上做文章,在文明乡风培育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基层乡村治理新模式,迈出文明村的有力步伐。

  

微信图片_20220831095751.jpg


  如今,走在红格村,宽敞明亮的街道,在路旁鲜花的点缀下显得富有生机,展现着现代乡村的魅力与形象。这还得归功于红格村“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为了配合新的垃圾处理模式,红格村淘汰了曾经的“垃圾池”收集垃圾,改为设有遮阳、挡雨、分类功能的垃圾点,将垃圾清运的次数也改为了每天2次,保证村中每处垃圾点位垃圾桶的装填能力。

  

  附近居民、商户都实实在在感受到了身边环境的变化。“现在全部换成垃圾分类的垃圾桶,里面都套了口袋,不仅干净卫生,就是夏天也没有难闻的气味飘出来了,整个街道的卫生都干净了不少呢!”市民周昌华激动地说道。

  

微信图片_20220831095757.jpg


  商户李福惠告诉记者:“现在街道也打扫得很干净,垃圾池也变成分类垃圾桶了,客人坐着吃饭都比较高兴。”

  

  为改善人居环境,更加规范、更加卫生处理生活垃圾。红格村还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处理”点,居民自行将可回收垃圾拿到村上的集中收放点。在这里,居民可以自行选择,按照市场价格兑换带来的可回收垃圾的等价现金,也可以选择将可回收垃圾置换的现金1比1兑换成“垃圾分类积分”,而积分则享受“积分超市里”商场里商品8.5折的优惠,以此鼓励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从而让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意识与习惯。

  

微信图片_20220831095801.jpg


  居民居住环境好了,巩固、保持是关键。为了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树立良好道德风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基层群众自治,构建有效、和谐的基层群众格局,红格村还在村规民约中设置了“红黑榜”。

  

  红格村党总支副书记佘文元表示:“我们这个红榜,是针对遵守法律法规,遵守社会公德,爱护环境卫生,庭院卫生干净,各方面的情况都做得比较好的村民;黑榜主要是针对社会公德心不是很好,不讲卫生,不爱护公共环境,不孝顺及屡次进行批评教育还不改正的村民。对于这类人我们会进行三次批评教育,如果三次批评教育都不行的情况下,我们就会进行黑榜公示,同时还会对他们进行教育,组织他们开展义务劳动。”

  

  如今,红格村走出了一条以德治培育文明村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的新路子。下一步,该村也将按照康养宜居、乡风文明的要求,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补齐精神短板,改善人居环境,带动经济增收,进一步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