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仁和区平地镇辣子哨村:“红黄黑榜”撬动乡村治理“大效能”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8-22 10:00:07 】 【 来源:这里仁和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是根基,更是抓手。平地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在辣子哨村建立“红黄黑榜”评定制度和村内道路管护制度,充分发挥村民基层治理积极性、主动性,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道路管护分段落实 保车路畅通

  

  近日,在平地镇辣子哨村,一场小雨过后,村民孙祥太便驶着三轮车,装着除草用具来到村主干道平啊路,对自己管护的路段进行杂草清理与水沟清淤。

  

  平地镇辣子哨村村民孙祥太:雨季来临,水沟边的草长得快,每个星期都要清理两次,保证车路畅通无阻。

  

  辣子哨村主干道为平啊路,村内共4.4公里,为保障道路完好畅通,清洁卫生得到有效治理,今年年初,辣子哨村制定了村内道路管护制度,落实管护责任人22人,每人管护200米,分段对路面及配套附属设施等进行管理和养护。

  

  此外,村内通组道路路面及配套附属设施等的管理和养护,由村民组长牵头组织群众,每周至少清理一次。

  

  平地镇辣子哨村大村一组组长孙泽太:通组道路我们组负责大概是新村委会到老村委会400米,老村委会到平啊路大概6、7百米,我们安排人员轮流对沟边杂草进行清除。

  

  通过落实到人、分段管护的方式,村内道路干净畅通,没有了以往因下雨导致水沟堵塞、道路冲毁的情况。

  

  平地镇辣子哨村村民孙相太:现在,道路得到了硬化,也有人管护,我们农户平时生活生产非常受益,特别是这几天采烟叶的情况下,不存在道路阻塞,废水沟也疏通了。

  

  晒出“红黄黑榜” 提升人居环境

  

  在辣子哨村村委会的公示墙上,公示着6、7月“红黄黑榜”评选公示名单。

  

  平地镇辣子哨村第一书记陆佳华:红榜主要是针对家庭卫生始终保持得很好的家庭在村上进行公示,黄榜主要是家庭卫生居中,通过打扫可以改进的家庭,黑榜主要是针对家庭卫生长期脏乱差的。

  

  村民纳明争便在7月红榜名单中,记者跟着村两委工作人员来到他家中,房前屋后地面干净整洁,无乱堆乱放,各种观赏植物点缀在院落,一眼望去,清爽舒服。

  

  平地镇辣子哨村村民纳明争:红黄黑榜开展以来,我们环境有了大的改变,像我自己家都弄成了花园式的家庭。

  

  “红黄黑榜”由村“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组成评议工作小组,通过综合评分、评议会议、审议公示、张榜公布四个环节,对本辖区常住村民进行系统评议,每月开展一次评比,视情况对红榜及积极改进黄榜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对黑榜进行批评教育。

  

  平地镇辣子哨村第一书记陆佳华:他们在获得黄榜或黑榜的时候,都会主动到村上进行咨询,哪方面还要进行改进,在调动群众积极性方面相当不错。

  

  辣子哨村的“红黄黑榜”评定制度,不仅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村内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果,还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质量,营造了清新、靓丽、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平地镇党委书记胡斐:下一步,准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将相关工作经验总结出去,在仁和区的基层治理中提供一个平地样板供大家参考。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