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社会管理 >
基层治理新实践:激发自治活力 共建共享美好家园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08-17 09:41:45 】 【 来源:这里仁和

  仁和区在市域社会治理基层自治工作实践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基础,凝聚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实现基层公共事务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形成了和谐共治、同心同向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近日,在大河中路街道渡口社区内,居民刘东和父亲一起来到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短短几分钟后,便办理完毕。

  

  大河中路街道渡口社区河门口组居民刘东:我们社区以前的办公地点在下面,搬上来以后,办公地点有了很大的改善,比如办公窗口增设了,每一样事务也都有对接窗口,办事更加方便高效了。

  

微信图片_20220817093907.png


  渡口社区2020年1月由村改为社区,成立渡口社区居委会,2021年5月搬至现在的党群服务中心。目前,社区已完成部分亲民化改造,从以前的“高柜台”变成了现在的“连心地”,让社区和群众的距离越来越近。此外,社区还在一楼打造了800平方米的公共服务场所,新增书吧、妇女儿童娱乐中心等区域,让前来办事的居民可以坐下喝水看书,在丰富社区“家味”的同时,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微信图片_20220817093911.png


  近年来,仁和区基层自治工作稳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不断提高。

  

  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高质量完成。2021年3月,全区81个村(居)民委员会(不含金江镇)通过“直选”的方式,高质量完成十一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直选率达100%,选出了能力强、学历高的致富带头型村委会干部260名,实现了学历年龄的一升一降,完成了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村集体经济负责人“一肩挑”。依法推选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251名、村(居)民小组长550名、村(居)民代表3207名、村(居)红白理事会成员284人。

  

微信图片_20220817093914.png


  基层治理基础进一步夯实。推进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补短板”达标工程,争取省级资金120万元,完成仁和镇弯庄社区、太平乡先锋村、布德镇民政村的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统筹实施村(居)委干部报酬调整,村书记月基本报酬从1650元调整至3483元,增幅111%,其他村常职干部也相应作了增加调整,在社区构建了社区工作者“3岗12级”的岗位等级序列和发展体系,提高基本报酬标准,涨幅超40%;以试点示范为引领,带动全区治理水平提升。

  

  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推进。争取省级资金60万元,推进大河中路街道、前进镇、大田镇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同时区级挂牌建成社会工作服务总站、13个乡镇(街道)挂牌建成社会工作服务站、81个村(社区)挂牌建成社会工作服务室,初步构建起区、乡、村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全区现有依法登记社会组织143个,社会工作人才205名,注册全国志愿服务系统志愿者达4.3万人,达到户籍人口的17%。


  群众自治规范有序。全区81个村(社区)(不含金江镇)全面推行重大事项“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工作法,完善了村级议事规则,丰富了议事协商形式和活动载体,规范了议事协调机制,通过自治协商、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凝聚了基层治理强大合力,2021年,全区累计召开村(居)民会议281次,村(居)民代表会议638次。各村(社区)均制定了村(居)民自治章程,修订了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机制,进一步规范了村(居)务公开形式和内容,探索建立基层治理长效机制。

  

  接下来,仁和区将进一步完善“党建引领+综合服务+综治保障+科技赋能”社区治理框架,深入实施社区治理试点,加快补齐社区治理短板,推动社区治理取得新进展。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