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三点发力”助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有声有色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25 09:17:11 】 【 来源:攀枝花司法行政

640 (3).jpg


  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攀枝花市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作为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锤炼执法队伍能力素质的有效途径,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聚焦解决矛盾问题,通过“三点发力”,多措并举,助推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以强化组织领导为切入点  让专项整治工作“力量足”

  

  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提质增效的前提,高位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开花。一是健全领导机制。成立全市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市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部署和督促指导。组建专项整治工作专班,负责全市专项整治推动落实、协调调度、线索收集、组织实施、法治督察和宣传报道等工作。各县(区)专项整治办,市县(区)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及时完成本地区、本系统专项整治领导机制建立和职责分工。二是精心谋划部署。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组织召开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进一步督进度、问进展,对全市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细化、再推动、再落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开局有力,起步有序。各县(区)专项整治办,各县(区)专项整治办,市县(区)公安局、交通运输局也分别结合实际召开了专项整治工作部署会、推进会,进一步落地落实工作举措。

  

  以创新媒介载体为着力点  让专项整治工作“成效好”

  

  积极发挥各类媒介在问题线索收集中的作用,开门整治,广泛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充分利用各类宣传载体实现新突破。一是搭建平台广泛查。市县两级专项整治办在两级电视、微信等平台发布了专项整治通告,积极搭建平台,畅通了热线举报、信函举报、邮箱举报三条举报路径,畅通了12345、12389、12328等举报热线,全方位多角度收集各类问题线索。目前,共计66条,经有关单位核查,有7条不属于整治范围,剩余问题线索59条,其中:涉及公安部门问题线索48条,交通部门问题线索11条。二是深入群众主动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机关专项整治座谈会,落实“开门评警”,邀请社区群众、司乘人员、运输从业人员等代表45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落实“六必访六必谈六必清”谈心谈话和“温馨家访”活动360人,强化八小时外管理,收集问题线索。市交通运输局通过行业监管微信工作群,面向执法监管普货运输企业570家,危货运输企业18家,客运企业15家,巡游出租汽车公司12家,网约车公司6家,维修企业406家广泛开展宣传。各县(区)在交警服务窗口、岗亭、客运企业、车管所、出租车公司、驾校、政务服务窗口、交警服务窗口、警保服务中心、出租车公司、道路运输公司(农村客运、普通货运)辖区主街区和小区公告栏张贴《通告》海报100余张,发放宣传资料3230余份,开展问卷调查1000余份,专项整治意见建议征求表30余份、解答相关法律问题咨询30余人次。三是分析线索深入查。市专项整治办全面梳理了去年以来市长热线反映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线索,梳理群众呼吁强烈问题。目前,梳理12345线索379条,涉及道路交通安全领域263条,涉及交通执法领域116条。目前,已初步核查179条,发现可疑线索2条。

  

  以健全管理机制为支撑点  让专项整治工作“质量高”

  

  严格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制度管理链条,以完善的制度提高专项整治工作质量,促进专项整治工作长远良性发展。一是制定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听取情况汇报、审议相关制度、研判重大问题,推进议事决策规范化、制度化。二是制定线索收集处置制度。明确线索收集处置遵循部门负责、归口收集、依法处置、整改反馈原则,分级分类办理,推动问题整治全面起底、全面整改。三是制定信息报送制度。坚持“每周一动态、半月一专报、一月一汇总”,便于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掌握工作进度、总结经验、提炼亮点。四是建立督导检查制度。将专项整治纳入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目标考核,强化督查暗访,对工作推进不力、推诿扯皮的单位,在全市进行通报批评,并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保障责任落实到位。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