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西区:“一网通办”贴民心,法律援助更称心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5-23 08:48:52 】 【 来源:西区司法

W020230522060102065777_600.jpg


  “非常感谢你们为我提供法律援助,让我拿到了工资,今后我要多学习法律知识,遇事第一时间找法。”近日,群众李某特地来到西区法律援助中心,将一面写有“为民解忧,认真负责”的锦旗送到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手中。

  

  据了解,李某一直在我市一家私营企业上班,由于单位拖欠工资及社保补缴等问题来到西区法律援助中心寻求法律帮助。西区法律援助中心指导李某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线上提交所需材料,经过仲裁等司法程序,企业拖欠工资问题得到了解决。退休社保补缴问题由于不属于仲裁和法院的裁决范围,西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耐心地为李某提供法律帮助并陪同李某去相关部门询问政策,积极探讨解决措施。

  

  今年以来,西区法律援助中心依托“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践行惠民理念、落实便民举措、提升服务能级,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称心的法律援助服务。群众可在该中心就管辖权在外区的案件提出法律援助申请,该中心联系将案件移交至有管辖权的机构。鼓励法律援助“线上办”,引导群众通过“一网通办”平台线上提交材料,快速提出法律援助申请,形成“1+6+26”公共服务格局。构建区、镇(街道)、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平台,不断拓展延伸法律援助工作站(点),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服务,努力实现“应援尽援”,不断扩大受援面,方便困难群众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至今,共办理援助案件87件,代拟法律文书3件,咨询390人次。

  

  推行法律援助“信用承诺+共享核查”新模式,开展经济困难证明“承诺制”,让群众少跑路,并提供帮助申请法律援助、代书文书等服务,减轻群众负担。提升案件办理实效,实施法律援助案件常态回访机制,定期对法律援助案件进行评估,将办案质量与案件指派、补贴发放挂钩,有效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对重点群体重点援助,联合仲裁结构、法院一起开展农民工工资集中兑付活动,真正实现援助律师从仲裁、一审再到执行阶段全程参与,为农民工维权保驾护航。做好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利用已经建成的西区武装部法律援助工作站,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实现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全覆盖。同时,对重点群体重点宣传,在法律援助服务过程中讲述法律知识,同步推进各项便民利民举措。创新案件办理模式,完善协调配合机制,利用“双中心”优势,实施“全域通办”“容缺受理”,实现纠纷化解与法律援助统一接待、及时受理、无缝对接、快速处置。强化案件办理过程中同人民调解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工会、妇联、残联等部门的协作交流,综合运用调解、仲裁、诉讼、行政等手段为受援人纾困解难。到目前,累计服务特殊群体121人次。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