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市司法局:抓好“三条线”,构筑坚实法治“防火墙”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4-17 10:07:54 】 【 来源:攀枝花司法行政

微信图片_20230417100659.jpg


  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落实防火督导责任,充分发挥法治职能作用,抓实抓好责任、宣传、保障“三条线”,全力构筑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坚实法治“防火墙”。

  

  进一线:严格落实防火包保督导责任

  

  进入防火期以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就位深入包保地区一线,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督查指导,特别是“3·30”警示日、清明节期间和橙色预警期等重要时点的督导工作,扎实督导各卡点防火巡查、进山车辆人员管控、火源管控、视频监控运行、应急值班值守、防火码使用、宣传教育等落实情况,勉励慰问坚守在岗位上的值守人员扎实做好值守工作。同时,领导干部还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了解防火政策传达知晓情况,与地方干部群众一起共筑防火屏障,守护绿水青山。

  

  筑防线: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尖兵作用

  

  将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宣传纳入全市“一月一主题”重点法治宣传活动,引导各级各部门广泛推动开展;动员“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积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法治教育,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全市1557名“法律明白人”力量,利用坝坝会、大喇叭、挨家串户开展“家门口”的防火宣传教育,筑牢上下贯通、同频共振的思想防线,推动形成全线响应、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

  

  守红线:全力保障依法科学防火治火

  

  充分发挥合法性审查、行政执法监督职能作用,全力保障我市依法科学防火治火。认真开展2023年攀枝花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命令的合法性审核,重点审核防火期及防火区域划定、火源管控措施、防控责任主体,扎实守住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政策法治红线;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赴乡镇街道调研指导行政执法工作,查阅森林草原放灭火行政执法案案卷,提出规范行政执法意见建议,促进基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森林草原资源安全。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