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攀枝花市创成第二家四川省“枫桥式”税务分局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3-01-30 09:19:25 】 【 来源:攀枝花司法行政

  近期,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毅,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潘宇共同为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揭牌,标志着全市“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活动进一步拓展深化,全市税务系统将在参与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等工作中发挥更加的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130091820.png


  市司法局四级调研员庄永忠,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钟叙,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办公室、市司法局、市税务局和仁和区税务局有关人员,以及公职律师、调解员代表参加了揭牌仪式。人民网、中国网、中国税务报等主流媒体专题报道我市此次活动和有关工作经验。

  

  近年来,税务部门“非接触式”办税全面推广,纳税人缴费人对“线上”反映、“云端”化解税费矛盾争议的需求日益增加。同时,社保非税职责逐步划转至税务部门后,缴费人对税费政策“身边”辅导、矛盾纠纷“就地”化解也有迫切期盼。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自2021年以来,全市市税务系统“线下”先试点、“线上”全覆盖,积极融入新时代调解工作,大力开展“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着力建设集税情收集、税法服务、综合调解、法律救济、权益保护、风险防控六大功能为一体的基层依法治理综合体。同时,积极吸纳基层民警、人民法官、人民调解员等相关单位优秀调解人才,与税务公职律师、业务骨干共同组成调解团队;定期对调解员开展专题培训,共同提升税费矛盾争议调解业务能力。

  

微信图片_20230130091826.png


  本次活动参加人员还参观了“攀税枫云”税费争议调解室、智能办税有关人员分别就基层“枫桥式”税务分局创建、税务系统改革发展、市县乡三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建设情况作了交流发言。

  

  刘毅指出,全市税务系统高起点践行“枫桥经验”、高标准打造“攀税枫云”调解品牌、高质量做好税费争议矛盾纠纷化解,成效明显,值得学习借鉴。他希望,下一步税务部门主动融入全市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大格局,更好的参与全面依法治市、法治政府建设,积极培树特色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法治攀枝花、平安攀枝花建设作出贡献。

  

  潘宇要求,市税务局要加强与市级部门的协作联动,凝聚工作合力、持续增添动力、激发创新活力,深度融入市、县、乡三级矛盾多元化解中心暨人民调解中心,全力参与攀枝花争创省级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带头贯彻落实《四川省行政调解暂行办法》,推动“枫桥式”税务分局建设数量更多、打造标准更高、调解范围更广,更好发挥税收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