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西区司法局举办“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及授章仪式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28 09:52:54 】 【 来源:西区司法

微信图片_20221128095014.jpg


  11月24日,西区司法局举办全区“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暨证书徽章授予仪式。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的整体素质,强化“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全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深入实施,建立一支具有一定法律知识功底,能够承担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依法调处涉法矛盾纠纷的基础性工作,更好地为乡村建设和基层和谐稳定提供法律队伍和人才保障。

  

  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兴主持本次培训班,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的领导及负责同志出席授章仪式。格里坪镇、各街道司法所所长及26个村(社)“法律明白人”代表共计50余人参训。

  

微信图片_20221128095017.jpg


  本次培训分三部分进行,首先由黄兴带领大家重点学习领会《四川省“法律明白人”实施办法(试行)》、《攀枝花市西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的成为“法律明白人”有哪些条件,“法律明白人”的主要职责,“法律明白人”的激励机制。让大家对“法律明白人”工作有一个更透彻的了解,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的作用,做好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工作,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第二部分,培训盛宴拉开帷幕,首先由法律援助中心主任龙秋吉解读《法律援助法》,带领大家一起了解法律援助的条件和法律援助如何更好的为我们提供法律服务;接下来由深耕基层,有着丰富调解经验的河门口司法所所长刘树学给大家讲解人民调解,理论与实战相结合,用自己亲身调解的三个典型案例向大家讲授如何运用调解技巧化解矛盾纠纷;最后也是本次培训的压轴重磅内容,邀请到的是攀枝花学院法学院讲师、民革攀枝花学院支部副主委,法学博士刘红波老师为大家解读《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深入浅出,旁征博引把《条例》讲授的细致到位。赢得了在场各村“法律明白人”的连连称赞。

  

  本次培训内容设置有很强的实操性,理论性,指导性,旨在用法律知识、实操业务经验武装头脑,促进我们“法律明白人”的业务水平再上新台阶,更好地带领身边群众自觉守法学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维护合法权益,自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做好全民守法的“带头人”。

  

  培训完后,接着进行证书徽章授予仪式,会场音乐响起,代表们踏着激昂的音乐依次走上台前,由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农业农村和交通运输局领导及负责同志向他们依次颁发证书和徽章。

  

  “这不仅仅代表着我们“法律明白人”的标识,更是我们工作时身份象征。”一位“法律明白人”代表接过证书跟徽章说道。

  

  “积极履行政策宣传员、法治宣传员、社情民意传达员、矛盾纠纷调解员、法律服务联系员等职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村社的和谐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由我们来辐射影响更多的群众尊法守法用法。我们感到很光荣。”另一位“法律明白人”开心的说着。

  

  截至目前,西区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30名,全区26个村(社)全覆盖。接下来,格里坪镇、各街道将进一步做好本辖区“法律明白人”培训工作,拓展线上培训渠道,将“法律明白人”纳入学法考法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模式,提供按需培训,开通菜单式培训服务,促使他们对本职工作有更加深入透彻的了解和掌握,鼓励引导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更好地带动身边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纠纷靠法,为西区法治建设营造良好的氛围。

  

  范南南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