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司法之窗 >
攀枝花律师做好“加减乘除法”护航行动
www.panzhihuapeace.gov.cn 】 【 2022-11-16 21:12:34 】 【 来源:攀枝花司法行政

  “忠诚铸魂、铁纪担当”专项活动开展以来,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党员律师始终坚持聚焦企业发展的困难事、商会协会的烦心事、重点项目的关键事、便民惠民的暖心事,以不断优化提升律师法律服务水平为抓手,切实推出“加减乘除法”实招硬招,排查隐患风险、解决纠纷矛盾、办成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信图片_20221116211108.jpg

  

  在优化服务上做“加法”。针对当前全国新冠疫情形势复杂严峻,特别是个别地区呈现多点散发这一客观实际,市司法局大力倡导全市律师在传统法律服务的基础上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大力推行“非接触式”法律服务,通过电话咨询、微信服务等形式,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人民群众可以在“广聚法律服务APP”上进行免费法律咨询,专业律师会及时进行解答,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法律问题。此外还立足律师协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通过专题宣传、以案释法等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法、通俗易懂地说法、紧贴地气地释法,引导人民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理性表达诉求,解决矛盾纠纷。

  

  在化解风险上做“减法”。市司法局积极引导全市律师树立中心大局意识,在服务重点项目、招商引资、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发挥专业优势,引导、帮助相关职能部门和企业将法律风险降到最小、将法律问题解决最快、将合法权益维护最好,当好护航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法律卫士,专门从全市25家律师事务所中遴选了2家律师事务所组建法律服务团为银江水电站项目提供法律服务“1+1”活动。截至2022年11月,针对企业合规经营、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和职工权益维护机制等方面提供法律意见327条,开展法治宣讲83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00余人次。

  

微信图片_20221116211117.png


  在部门联动上做“乘法”。为确保全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这一民心民生工程顺利推进,市司法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主动走出去,促进部门联动的合力最大化。一方面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共同建立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法治协作联动调处工作机制,动员全市律师广泛开展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起草编制法律法规政策指引、为居民小区和个人提供法律服务;另一方面从8家律师事务所中精选了12名专业律师,积极配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各县(区)基层法院,分别在市劳动大厦旁平安法治广场、东区紫荆山社区、仁和区春天花园小区、米易县河西广场等地开展了“既有住宅电梯增设纠纷模拟法庭”活动。模拟庭审活动结束后,律师还积极与庭审现场群众进行交流互动,现场解读关于电梯加装的相关法律问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在扶贫解难上做“除法”。市司法局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抓手,选派律师在法治力量最薄弱的村(社区)派驻,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亮相,在基层治理最前沿的阵地举旗,重点在服务难点堵点问题上做“除法”,用心用情用力消除难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为法治攀枝花、平安攀枝花、和谐攀枝花建设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法治保障。截至2022年11月,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共开展法治专题讲座839次,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12件,接待上访群众96人次,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帮助2300次,提供法律咨询30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60000余份。

编辑:景文军
中共攀枝花市委政法委员会 版权所有